News

硬蛋與Mobileye合作 在港推智能交通系統

  •  
  •  
  •  

隨著城市急速發展,汽車數量有增無減,對交通系統的負擔亦會相應增加,成為世界各地政府面對的社會問題。因此,國內外創新科技企業包括Google及Apple均致力發展智能交通系統、無人駕駛等創新技術,結合技術與產品,期望為汽車工業帶來革命性的突破。

中國公安部交管部公布截至2016年底,中國車輛高達2.9億輛,國內停車位與車輛的比例是0.8比1,並且還將會持續增長,交通擠塞及車位不足將會是一個長期的難題。即使國外如美國QuickNet4、日本KyoSan以交通訊號控制系統在國內應用,依然無法解決交通擁擠的問題。

新晉科技明星公司

今年3月,Intel提出以153億美元收購Mobileye,並預期於今年第四季度完成收購,令智能汽車產業備受全球關注。Mobileye是一間以色列智能駕駛技術開發公司,由以色列希伯來大學AmnonShashua教授及Ziv Aviram於1999年成立,公司信念是以視覺安全科技能帶來道路安全,減少交通堵塞及交通意外造成的人命傷亡。

成立至今,Mobileye擁有一支約450人的工程師團隊,開發了一系列部署在專用電腦晶片EyeQ®的軟件產品。在Intel收購之前,硬蛋已成為Mobileye在大陸及香港地區通過O2O方式和渠道推廣ADAS產品的合作夥伴,積極拓展中國內地及香港的市場。

Mobileye成功改善美國交通

Mobileye關注智能防撞和無人駕駛技術,所研發的ADAS智能系統旨在協助駕駛者在道路上遇到潛在危險時發出警告訊號,以視覺為基礎應用Mono-Camera辨識複雜的交通情況,系統以深度挖掘方式收集駕駛者的數據,提取當中有用的數據。在美國紐約,當地的巴士團隊應用了Mobileye的智能系統。數據顯示有幾個交通路段警告數據出現異常,反映道路設計影響了交通安全,Mobileye將數據製成報告,向相關部門匯報,最終當局重新設計道路,減低了交通意外的風險。

去年,Mobileye的Shield+自動/半自動駕駛傳動系統奪得美國交通運輸部的「智慧城市挑戰賽」大獎。現時,FedEx車隊亦被要求安裝Mobileye的防撞系統,並於指定時段提供購買補貼,高達1200萬至1500萬美元。

Mobileye方案應用擴至中港

在香港,Mobileye的應用已擴至全港約100部車輛,包括公共事業車隊、道路維修工程車、公共小巴,香港智慧城市聯盟亦正式採納硬蛋建議,加入Mobileye高級駕駛輔助系統成為智慧發展藍圖建議書的一部分。

Mobileye的應用已擴至全港約100部車輛,香港智慧城市聯盟亦正式採納硬蛋建議,加入Mobileye高級駕駛輔助系統成為智慧發展藍圖建議書的一部分。

本地初創企業GreenSafety Technology Limited配合ADAS開發了一套智能行車安全管理系統4S系統,增加車隊營運效率,保障駕駛者及行人安全。

本地初創企業GreenSafety Technology Limited配合ADAS開發了一套智能行車安全管理系統4S系 統。

Mobileye中國區總經蘇淑萍女士在出席第15屆智能交通運輸系統亞太區論壇,接受訪問時表示:「現時大部份(93%)交通事故是由人為因素造成,我們的目標是希望通過減低交通事故的機率達致道路零傷亡。在香港,已有約100部車輛陸續引入Mobileye產品,於一年內實現零意外的安全駕駛紀錄。」

Mobileye中國區總經蘇淑萍女士來港分享Mobileye在中國及香港的應用情況,有效減少交通 意外發生。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