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消費者過度信任公共Wi-Fi 可對個人資料構成風險

  •  
  •  
  •  

根據Symantec旗下Norton發表的《2017年Norton Wi-Fi風險報告》顯示,消費者無法抗拒強勁又免費Wi-Fi網絡的誘惑,而他們的網上行為亦可能會對其個人資料構成風險。

Norton by Symantec大中華區消費者事業資深銷售工程師王世煜表示:「在使用公共Wi-Fi的時候,大眾對安全的理解與實際情況截然不同。個人裝置中視為屬於私人的資料或檔案,其實可以輕易地被網絡犯罪分子透過不安全的Wi-Fi網絡甚至是存在私隱漏洞的應用程式存取。」

Norton by Symantec大中華區消費者事業資深銷售工程師王世煜

《Norton Wi-Fi風險報告》訪問了15個國家超過15,000名消費者,了解他們使用公共Wi-Fi的習慣和觀念。全球多個地方的調查結果均顯示,人們都意識到公共Wi-Fi的風險,但並不一定會改變他們的行為。有關香港情況的重點包括:

消費者願意犧牲安全以換取免費Wi-Fi

消費者經公共Wi-Fi網絡使用免費的高速上網服務可能會對他們的個人資料構成風險:

  • 有半數港人並無使用虛擬私有網絡(VPN)來確保他們的Wi-Fi連接安全,即使此視為最佳保護個人資料的方式亦然。
  • 過半數港人 (56%)在旅遊、度假或參與活動時,均願意做某些事情以得到免費Wi-Fi連接,而5人中有約2人 (44%) 並不願意為免費使用Wi-Fi而做任何事情、分享或交換任何東西。

 

 

使用Wi-Fi時的可疑行為

至於在使用公共Wi-Fi處理更私人的事務方面,連接不安全的網絡可能會洩漏更多關於一個人的個人資料(或習慣),而當中的犧牲可能比他們最終獲取的更多:

  • 6人中有約1人 (17%) 受訪者承認曾使用公共Wi-Fi網絡觀看成人內容
    • 當中,3人中有約1人 (34%) 承認在酒店/旅館/Airbnb中這樣做,而4人中有約1人(27%) 則在工作地點或咖啡室/餐廳這樣做。
  • 10人中有約2人 (22%) 曾在未獲Wi-Fi網絡擁有者的許可下使用其Wi-Fi網絡;9%則會猜測或竊取密碼登入。
  • 10人中有約9人 (88%) 在使用公共Wi-Fi時,其行為有可能對個人資料構成風險,例如查閱銀行帳戶,而47%的受訪者就表示如果他們的財務資料被黑客竊取並在網上發佈,他們會感到恐懼。

 

Wi-Fi亦是旅行必備

顯然,儘管存在風險,香港人仍無法抗拒強勁又免費Wi-Fi網絡的誘惑。特別是在旅遊時,香港受訪者表示能夠存取強勁的Wi-Fi網絡是選擇酒店(86%)、所乘交通工具(67%)、用膳地點(61%)或航空公司(59%)的決定因素。

 確保您的個人資料不會落入不法之徒手中

儘管需要連接強勁又免費的Wi-Fi網絡,消費者仍可以透過簡單的步驟來幫助保護他們的網上資料:

  • 使用保安軟件:網上保護您的資料的最佳方式之一是使用來自可信任供應商的VPN,如Symantec的Norton Wi-Fi Privacy。VPN提供「安全隧道」,用於加密您的裝置與互聯網之間收發的數據。
  • 尋找HTTPS不少公司都使用安全網站 — HTTPS(超文字傳輸安全協定(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 Secure)) — 來提供安全的網上服務。如果網站在其URL中有「https」,並且旁邊有一個小鎖符號,則可以確定該網站是安全的。然而,即使網站本身可能安全,如果您的網絡連接不安全,個人資料仍可能存在風險。
  • 分享越少越好:若需要在使用公眾Wi-Fi網絡時輸入任何類別的個人資料,不論是從密碼到財務資料和照片,在輸入前請先三思。即使您沒有積極地分享資訊,您的裝置仍可能會這樣做。不少裝置的程式設定為自動尋求連結至同一個網絡上的其他裝置,而這可能會導致您的檔案容易受到攻擊。確保停用您的裝置上之共享功能,以確保您的檔案及資料保留在裝置內。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