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研究指香港企業招聘程序過慢錯失IT人才

  •  
  •  
  •  

香港企業或因為招聘程序緩慢而錯失頂尖IT人才
IT人員求過於供,企業必需快人一步方可覓得理想人選

 

  • 95% 香港 CIO正積極採取各種措施以縮短IT專業人員的招聘程序
  • 平均來說,員工級別及管理人員級別IT專業人員的招聘程序分別長達3個月及4個月
  • 48% 受訪者指出招聘程序冗長的主要原因在於面試次數太多, 47%認為主因是人才短缺
  • 92% 認為現時物色合資格IT專業人員較五年前困難

 

香港企業招聘IT員工所需的平均時間長達數個月,無意中增加了因招聘過程冗長而錯失頂尖人選的風險。由專才招聘公司Robert Half委託進行的一項獨立研究發現,平均來說,本港企業招聘員工級別及管理人員級別IT專業人員的程序分別長達3個月及4個月;而絕大部份(95%)香港 CIO正積極採取措施以縮短其招聘程序所需的時間。

 

瀏覽簡報

 

被問及招聘程序冗長的主要原因時,近半(48%)本港CIO表示面試次數太多,而47%表示難以物色到擁有所需技能的求職者,而44%相信其中涉及太多利益相關者。

 

面對人才短缺的問題,絕大部份(92%) CIO認為現時物色合資格IT專業人員較五年前困難。本港CIO認為特別難以物色以下範疇內的IT人才:IT安全(52%)、企業轉型(41%)、數碼化(40%)及IT管理(37%),反映CIO需要簡化招聘程序,遇上合適人選時,便應該趕快行動。

 

Robert Half香港執行總裁Adam Johnston指出:「企業認為在招聘過程中投入更多時間,是確保物色到最理想人選的最佳方法,這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在技能嚴重短缺的人才市場中,招聘主管若無法及時作出明智抉擇,便會面對許多不良後果,最明顯是錯失頂尖人才。」

 

「企業時常在不必要的情況下把招聘程序延長數天、數週甚至數個月。香港作為全球競爭性招聘市場,許多本地求職者及外派員工深深明白自己在其所屬行業中的價值,他們未必會一直等待企業完成冗長的招聘程序──因此企業若希望獲得合適人才,便必須盡快行動。」

 

絶大部份(95%) 香港 CIO正積極採取各種措施以增加其公司物色到頂尖人才的機會,以及縮短IT專業人員的招聘程序。近半(48%)香港CIO已把多個合適人選排列順序,讓他們在需要尋找人才時不必再從新開始招聘程序。逾四成(45%)已改善了他們與合適人選在招聘方面的溝通,讓他們更深入了解和參與其中的程序;而五分一(20%)更常採用電話或視像會議來進行首次面試,務求更迅速地篩選到合適的初選名單。

 

此外,為抵消招聘程序後段的延誤,三分一(33%)受訪者分別計劃限制參與招聘程序的相關利益者人數,減少面試次數及進行更多電話會議面試。

 

Adam Johnston最後補充:「為簡化招聘程序,招聘主管應該辨別出程序內出現延誤之處,並積極採取行動來解決這些問題。這不僅可以提升其招聘程序的效率,並可增加招攬到理想人選的機會。明確制定的招聘程序,加上限制相關利益者人數及面試次數,將可讓企業在爭奪IT人才時更有勝算。」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