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s

被抄襲大師

  •  
  •  
  •  

收到一位多年來都追看IT PRO月刊專欄的讀者朋友來信,告訴我們這些文章是他的精神食糧,但有些內容令他感到失望。

他是一位電子工程師,在多年的工作中不斷有許多好點子,總希望有一天能創業,把構想實踐出來。他堅信只要抱著創新的心,做出能有效改善人們生活的產品,便自然會有回報。而回報多少和貢獻成正比,所以不用太著重怎樣賺錢,把心思放在產品上便成。他一直看本欄,認為我們都是保持初心,專注技術研發,而不是像老闆般賺錢為上。

專注創新或向錢看

他打工見到的,正正就是香港老闆只向錢看,急於求成,令真正有用的技術無法萌芽成長。他說看本欄,相信我就是要擺脫這個情況,才從一份有提供無敵海景宿舍、車位、Club house,人工相對不錯的筍工中辭職,去做自己認同的東西。但從IT PRO 113期看到我們的第一要務是以手上的技術賺錢而不是創新,文章當中又說到真正全心全意搞研發的『馬斯特博士』(IQ博士卡通片人物,指瘋狂發明家)反而是我們三個當中累積資產最少的一個。驚覺我們信念好像並不是他原先想像的一樣,感到有點失望。

保持初心不理一切

現實中,我們的『馬斯特博士』正正就是多年來保持技術研發初心的一個。他只享受技術研發當中的美妙過程,不理會賺不賺錢,甚至拒絕嘗試申請專利,看看以自己的東西能否啟發別人二次創作,創造出更有趣的新點子出來。因此,他用上大量時間研發東西,而做出來的技術或概念也是我們三個當中最有影響力的,也是行家的熱門二創或是買設計的對象。

例如公司初期的電池equalizing system、ESC Turbo功能、Magnetic RPM sensor(for blushless Motor)等等,甚至純毒男式唯美改裝LEGO玩具,產品概念也被人差不多全抄,domain也被人照抄只改一個英文字母,便放上KickStart做眾籌。就是純因為興趣,以差不多心意價幫客人解決關鍵技術問題,令客人能推出產品,拿取專利,吸引媒體採訪。還有很多很多例子,有機會再談。

看到這裡,大家會如何理解這個單純的只專注及享受研發樂趣的做法呢?為甚麼我們不阻止『馬斯特博士』呢?我們心裡相信甚麼呢?遲些再談。

Max Chow,EverySoft.hk創辦人,成員們頂著Freelance的銜頭和宅男般的應對力,游走於香港各大中小型企業、政府機構及工程學會,推廣業務及承接項目。幾年間公司竟然平穩發展,證實了Freelance Programmers能在香港天生天養。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