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utions

如何根據OSI網絡7層協議模型分析WLAN故障

  •  
  •  
  •  

業界對WLAN故障排除的步驟有眾多建議,一般可歸納為以下幾個步驟:

  1. 發現問題
  2. 確定問題的範圍
  3. 假設一系列可能導致問題的成因
  4. 測試眾多的假設到底那一項是正確的並從而找出問題的根源
  5. 決定解決問題的方法並實行 或 把問題升級
  6. 測試系統功能看看問題是否已被修復;如果可能的話,建議預防問題再次發生的措施
  7. 記錄整個事件 (問題、解決方法、結果)

當然,我們需要掌握一定的專業知識和經驗才能從問題徵狀推斷出問題的可能成因。最正統的方法是根據OSI網絡7層協議模型來分析故障。

開放系統互連參考模型 (Open System Interconnection簡稱OSI) 是國際標準化組織 (ISO) 和國際電報電話咨詢委員會 (CCITT) 聯合制定的開放系統互連參考模型,為開放式互連訊息系統提供了一種功能結構的框架。它從低到高分別是 : 物理層、數據鏈路層、網絡層、傳輸層、會話層、表示層和應用層。

 

OSI 7層模型對故障排除非常有用。因為在解決問題之前,我們必須弄清楚到底是那一層出了問題。802.11協議是第1層和第2層的協議,如果是問題的根源出在網絡層,那就是與WLAN無關了。

一般的故障排除,我們多數會集中在1、2、3、4 及第7 層,因為第 5 及 第6 層的定義比較模糊,也有人把第5、6、7層統統歸納為應用層。

在WLAN中,第一層(實體層)的問題會直接影響終端與AP之間的連線性。導致這個問題有很多原因,其中包括:

  • 設備配置錯誤
  • 信號強度不足
  • 干擾
  • 其他

假如你懷疑問題的原因在於干擾,那你便需要針對物理層做診斷。Wi-Fi通訊的介質是無線射頻,Wi-Fi 協議透過不同的調制及編碼策略通過無線射頻傳輸訊息。當Wi-Fi接收端受到其他信號干擾導致接收端無法有效區分正常信號和干擾信號(噪音),接收方的物理層便無法對正常信號進行解調處理供第二層(數據鏈路層)使用。分析第一層的故障可以使用頻譜分析儀(如AirMagnet Spectrum Analyzer XT)、Wi-Fi 協議分析儀(如AirMagnet Wi-Fi Analyzer Pro)或專門的手持工具(如AirCheck G2 Wi-Fi Tester)等設備。

第二層(數據鏈路層)的問題一般跟WLANMAC地址、幀加密/安全有關。診斷第二層的問題,我們一般使用Wi-Fi 協議分析儀 (如 AirMagnet Wi-Fi Analyzer Pro)。

第三層 (網絡層)主要是跟IP地址有關。其中包括路由問題、IP配置錯誤、網關配置錯誤等等。診斷的工具比較簡單,一般用 Ping、Ipconfig、Traceroute、NetSH 等手段便可以。

第四層 (傳輸層)最常見的問題是設備端口被阻擋。這可能跟防火牆配置、伺服器配置有關。

至於第七層(應用層)的問題,其實跟WLAN的關係不大。常見的問題一般跟代理伺服器配置、伺服器故障有關。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