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共享價值︰締造競爭優勢」論壇 逾二百本港商界領袖參與

  •  
  •  
  •  

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 (社創基金) 於 2017 年 9 月 21 日順利舉辦「共享價值: 締造競爭優勢」論壇,超過二百位本港及國際商界、政府及公民社會的領袖聚首一堂,探討如何發展合適的企業策略,讓企業能夠開拓新商機及提升其競爭優勢,同時為社會創造價值。

 

自論壇於2015年首度舉辦後,有關「創造共享價值」的討論和計劃不斷在商界醞釀和發酵。社創基金於今年再度在香港舉辦論壇,提供平台讓各界領袖緊貼「創造共享價值」的全球發展。當中一個重要議題集中討論創意如何成為「創造共享價值」的關鍵,創意並不只局限於科技創新,更包括敢於打破常規的勇氣,以及積極解決問題的態度。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在出席論壇致詞時表示:「創造共享價值並非一個新意念。哈佛商學院教授Michael Porter 及Mark Kramer率先提出了這個名詞,並為它賦予生命力。然而,競爭帶來的挑戰、世界不平等及緊張局勢,亦同時促使企業用創新的理念營商。」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

 

主題演講的其中一位講者是雀巢大中華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羅士德。他指出「創造共享價值」是雀巢營商的基本理念,雀巢在所有營運中,均致力為持份者和社會創造價值,期望提高大眾的生活質素、締造更健康的未來。

 

另一位主題演講講者是FSG 顧問公司共同創辦人兼董事總經理及全球「創造共享價值」運動的倡議人 Mark Kramer。他在演說時概述了「創造共享價值」如何讓企業在芸芸競爭對手中突圍而出、或透過推出具有社會效益的產品及創造前所未有的價值,從而獲取獨特的競爭優勢。

 

出席論壇的其他講者包括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包括食品與健康、金融與投資、建築與運輸、服務行業和科技。今年論壇包括七個分組會議,探討「創造共享價值」於不同的重點行業及主題的實踐,同時創造商業及社會價值。分組會議亦促成了企業和潛在合作夥伴之間的聯繫,讓他們交流經驗及尋找合作的可能性。

 

社創基金將於2017至2018年度分四個階段於香港展開推廣「創造共享價值」的工作,此論壇為第二階段活動,期望商界採納「創造共享價值」作為持續的企業營商模式並協助紓解香港的社會經濟挑戰。社創基金專責小組秘書長蘇啟龍表示:「社創基金透過支援跨界別合作和能力提升,積極推動香港社會創新。香港作為國際商業和金融中心,商界的積極參與絕對不可或缺。『創造共享價值』正是商界和社會一起蓬勃發展的模式。我們很高興今年的論壇吸引了這麼多卓越的嘉賓和講者來分享有關『創造共享價值』的寶貴經驗和洞見,進一步深化對這個概念的認識。」

雀巢大中華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羅士德。

社創基金推廣「共享價值」工作的第一階段為研究調查,就香港企業對「共享價值」的認識程度,以及實踐「共享價值」商業模式的現況進行研究,預計於2017年第四季完成。第二階段的「共享價值」論壇後,社創基金將於第三階段舉辦一連串活動,包括交流探訪、工作坊、並會為有興趣更深入了解「共享價值」的企業代表提供指導協助。最後的階段則是協助項目定案及實施,社創基金將考慮透過深化的活動及計劃,協助有志實施「共享價值」的企業完善業務計劃。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