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科技園「電梯募投比賽」 港代表包辦三甲

  •  
  •  
  •  

科技園主辦的初創界年度盛會「電梯募投比賽2017」 (Elevator Pitch Competition 2017),昨天在香港著名地標 ── 環球貿易廣場(ICC)盛大舉行。

 

 

本活動盛會專為日趨重要的本港初創界而設,而經過七個月的籌備及激烈競爭後,國泰光電有限公司擊敗來自世界各地的99間入圍企業,勇奪冠軍寶座,贏得14萬美元投資基金。國泰光電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香港為基地的科研公司。它是由一群在光電產業擁有豐富的經驗的物理學家和工程師於2014年成立。國泰光電主要從事研發最新的特種鍍膜技術方案,致力將頂尖的科研技術轉化至日常層面,以改善人類生活質素為目標。

 

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羅范椒芬表示:「今屆比賽吸引了本地及海外無數優秀的初創企業參與,競爭相當激烈,凸顯了香港憑著與國際間的緊密聯繫,加上鄰近內地市場的地理位置,而更重要的是容易接觸到資金及投資者的優勢,令香港成為讓初創企業茁壯成長的重要國際樞紐。」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我很高興『電梯募投比賽』再度取得佳績,並衷心祝賀國泰光電有限公司獲得投資基金。這項比賽創造了獨一無二的平台,讓本港及世界各地的初創企業對話及交流創新思維。我認為來自本地及海外初創企業項目所展示的多元性及卓越品質,肯定了香港是科技初創企業發展及營運的理想地點。香港科技園公司一直支持和培育本地科技初創企業,並致力推動香港轉型為以創新為本的經濟體系。我深信『電梯募投比賽』有效促進香港創新科技生態圈蓬勃發展,進一步奠定香港作為亞洲創科樞紐的地位。」
「電梯募投比賽」競爭激烈,晉身決賽的100強初創企業來自世界各地,涵蓋廣泛的技術領域,於短短60秒的電梯旅程中施展渾身解數,向一眾投資者及專家進行電梯路演,推介創業構思。當中獲選出的最後10 強登上ICC頂層的天際100,向評審團及潛在的天使投資者進行三分鐘的終極介紹,由當中表現最出色的一間初創企業脫穎而出。是次活動不僅可讓參賽初創企業募資金,亦有機會與來自全球的初創企業聯繫交流。活動期間,香港科技園公司與香港天使投資脈絡攜手合辦了天使投資配對及研討會,讓參賽者與天使投資者會面,進行一對一配對,並透過在兩輪的小組討論環節獲取寶貴經驗,以核實創業構思的可行性。

 

活動能夠吸引大量海外初創企業來港參賽,充分證明香港作為亞洲創科樞紐的重要性不斷提升。在今年的賽事中,共有4成參賽企業來自海外。此外,參賽企業涵蓋的技術領域亦十分廣泛,包括軟件和硬件、機械人技術、物聯網、大數據、材料、可穿戴式設備、生物科技及金融科技等。

 

此外,「電梯募投比賽2017」獲得本港6所大學成為合作夥伴,包括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浸會大學。來自該六所大學的參賽申請合共68份,其中由在校學生及校友成立的13間初創企業更在最後100強之列內。香港科技園公司作為本港科技初創企業的主要支持者,致力透過各種支援服務,讓這些企業的業務得以增長,並在創科生態圈價值鏈的上游向大學提供支持,以及推動科技和學術研究成果轉化為商品。

 

優勝隊伍國泰光電有限公司。

 

「電梯募投比賽」於今年4月開始接受報名,合共收到458份參賽申請。今屆的參賽企業必須在2017年4月24日成立不足5年,獲得的資金少於1,000萬美元。

 

 

100間入圍初創企業所屬國家及行業分布

國家 企業數目
澳洲 3
加拿大 4
智利 1
中國 3
芬蘭 1
香港 61
印度 1
愛爾蘭 1
以色列 2
意大利 2
日本 1
韓國 2
新加坡 5
西班牙 1
台灣 5
泰國 1
烏克蘭 1
英國 1
美國 4

約四成參賽企業來自海外

 

奪獎初創企業一覽

獎項 公司名稱 國家 行業
冠軍 國泰光電有限公司* 香港 物料與精密工程
亞軍 Vox Technology Limited 香港 電子
季軍 Bee Hive Network Information Technology Limited 香港 區塊鏈及加密貨幣
Lenovo 創意大獎 Capsule Delivery System 香港 綠色科技
國泰光電有限公司 香港 物料與精密工程
Igloohome 新加坡 資訊及通訊科技
我最喜愛的初創企業 Motive Force Technology Limited 香港 資訊及通訊科技

國泰光電有限公司是一家以香港為基地的科研公司。它是由一群在光電產業擁有豐富的經驗的物理學家和工程師於2014年成立。國泰光電主要從事研發、生產應用、市場分析及銷售最新的特種鍍膜技術方案,致力將頂尖的科研技術轉化至日常層面,以改善人類生活質素為目標。目前,國泰光電使用先進的固態鍍膜和後處理工藝,開發了一種創新的防刮鍍膜技術,而研究成果已經向美國專利和商標局作出申請。擁有超過60年累積的研發和產業知識,國泰光電的管理和技術隊伍能為客戶在光電產業上提供專業的解決方案,務求將客戶的需求,由設計概念,經過工程規劃,達致最終生產。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