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Jumpstarter冠軍出爐:醫療及智慧城市奪冠

  •  
  •  
  •  

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數碼港及香港科技園合辦,香港規模最大,且歷來投資獎勵最高的創業比賽Jumpstarter 2017,日前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了總決賽「Jumpstarter創業盛典」。

 

 

Jumpstarter 2017分成8個組別,涵蓋「金融科技」、「機械人技術」、「可穿戴設備/物聯網/教育科技」、「健康老齡化」、「傳感器及先進物料」、「電子商務」、「智能城市」及「大數據/人工智能」八大行業領域。各入圍隊伍施出渾身解數,一輪激戰之後,最終由「大數據/人工智能」類別的鋒沿醫療科技有限公司(CuttingEdge MedTech),以及兩家來自「智慧城市」類別的En-trak Hong Kong Limited綠芝園投資有限公司(Farm66 Investment)勝出,這三家企業將獲得阿里巴巴最高100萬美元的投資。

 

活動還請來多位嘉賓及創業人士分享他們的創業經歷,包括由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與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對談、由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與香港首家獨角獸企業商湯科技的創辦人湯曉鷗對談,還有Andreessen Horowitz合夥人兼消費類技術領域主管陳梅陵、得意創作創辦人兼主席及永和實業主席林亮,以及MinorMynas創辦人兼行政總裁葉礽僖等的分享。

今次勝出三家初創企業︰

•    鋒沿醫療科技——主要研制手術機器人系統,核心專利包括手術計劃系統及導航系統。通過機器人協助醫生完成個人化的手術方案,為患者提供精準、穩定的微創外科技術,讓手術實現自動化及智能化。
•    En-trak Hong Kong——主要為商業樓宇及企業客户提供物聯網解決方案,為客戶減低成本,提高工作環境的舒適度和員工的效率,通過數據精準鎖定問題根源,從而作出更明智的商業決定。至今,超過250個企業客戶使用En-trak方案管理能耗信息。
•    綠芝園投資——研究室內大規模的種植可行方案,以科學實驗及技術實踐,成功研發出一套可工廠式生產的種植系統,融合了多種科技技術;其研發出的多個系統可應用於城市不同的室內空間,配合市區可持續發展及農業科技發展的遠景。

 

要樂觀解決問題願意作出犧牲

馬雲與林鄭月娥以《激發未來》為主題進行對談,在談及初創尋資金的情況時,馬雲指,阿里巴巴18年前創業之初,被風投基金拒諸門外,但是阿里的人仍然孜孜不倦地介紹自己公司和想法。他認為初創企業要成功,首要是前瞻性,然後要找相對應的人才來發展。至於企業家的特質,他認為需要樂觀,並思考自己能夠解決甚麼問題;第二,就是要有遠景,找一群志同道合者合作,向目標進發;第三,要願意犧牲,才能獲取到你想要的東西。

林鄭月娥表示,使用公眾資金,會有很多限制,這情況是有好有壞的,不過最理想的倒是公私營合作。她說︰「比如(政府提出的)20億元創新創業基金,就是跟創投公司合作的,如果他們有想法,他們想投,我們也一起投,風險評估就由風投公司來做,我們跟投一部分資金。通過這種手段,能夠把大家的想法盡量變成現實。我很欣賞JUMPSTARTER活動,也能夠跟政府合作。」

 

林鄭月娥和馬雲展開對談。

 

無懼市場競爭關鍵是「客戶第一」

他又教路︰「如果你們找一些所謂的熱點,當大家都說這個是熱點的時候,你就沒有機會了。所以要有與眾不同的想法,為什麼你可以做的比別人好,為什麼能獨特於別人,並且能夠持續十年這樣的發展,而其他人只能一年這樣的發展。」

阿里巴巴最初一無所有,那時90%互聯網公司在2004年消失,但是阿里跨越了06年的第四季,「我們能夠超越競爭,不要擔心競爭,我們要照顧客戶。如果您的客戶喜歡你,你就能成功。」

有關如何才能成功發展創新科技,林鄭月娥認為, 首要是政府領導,她在施政報告上亦已提出相關的措施;另外就是社會文化,她樂見年輕人敢於創新,希望上一代都能夠多給年輕人支持。她指,開心見到現在香港面對的形勢,風險與機會並存,相信這些機遇可以推動香港達到另一高峰。

 

馬雲:當你只留意市場最熱門的事,其實你會失敗。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