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招募:學生創新獎

  •  
  •  
  •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HKNETEA)的年度盛事「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學生創新獎」現已開始接受報名,2018年1月12日截止。

 

主辦機構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創會會長洪文正表示,希望透過此比賽,提升本港青少年的相關知識和水平,同時鼓勵他們發揮創意,為未來創科產業注入新動力,優勝的作品更可被提名參與國際賽事。

比賽組別分為小學、初中、高中及大專或以上組別,設有一個學生創新獎大獎,另每組共均有金、銀、銅、優異獎,由業界翹楚任評審團,獎品總值超過HK$80,000。

有意者可於2018年1月12日前登入 http://hknetea.org 遞交作品。

 

去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盛況。

今年比賽共有六大主題:

1. 解決氣候變化的科技

世界各地的科研人員正積極研發不同的技術解決全球暖化問題,例如利用智能家居系統控制用電量,或是利用納米技術將二氧化碳轉化為酒精等等。

2. 樂齡科技

全球的人口正在老化,為銀髮族設計的科技產品的需求與日俱增,香港亦有展覽展示多種為長者而設的創科產品,例如照顧日常生活的機械人、食物3D打印機等,為長者帶來生活上的方便。

3. 智慧生活

將日常生活與科技融合,讓生活質素提升。比較普及的是智能家居,透過手機程式,控制室內的電燈、電器等等,有些科技甚至能夠讓用家在家裡種菜。

4. 智慧出行

智慧出行也稱為「智慧交通」,是指借助移動互聯網、雲端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先進技術和理念,將傳統交通運輸業和互聯網進行融合,常見的例子包括無人駕駛車、共享單車等等。

5. 電子醫療

電子醫療指訊息和通訊技術在醫療上的各種應用,有助於降低醫療成本,醫療訊息共用可以減少患者在醫療機構之間轉診時不必要的檢查和治療。除此之外,大數據亦有助醫生準確地和快速地作出診斷。

6. 機械人

近期比較受國際關注的機械人是由一間香港科技園初創企業研發,並獲沙特阿拉伯政府頒發公民身分的機械人Sophia,成為全球首個成為公民的機械人。Sophia能與人類對談,透過公開的互聯網學習,另外也透過與人對談,了解他人表情、交談方法等學習。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