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人工智能惡搞 Deepfakes是好是壞?

  •  
  •  
  •  

最近幾週,「Deepfakes」在國外網絡社群上鬧得沸沸揚揚。「Deepfakes」利用人工智能技術,可自行將照片與影片角色移花接木,無須複雜的技術就可製作出幾可亂真的偽造影片。程式原意用來做二次創作或惡搞,但是隨著更多人用來惡搞色情片,或會造成嚴重的後果。

 

互聯網資訊泛濫,用戶每天都能夠從各種資訊平台上接收到多元化的資訊。當中互聯網包含大量不良、來源不明甚至虛假的資訊。今次「Deepfakes」出現,網絡上旋即出現了數條惡搞特朗普的影片出現。雖然影片的影響力不大,但是我們可以聯想到,如果有心人利用此類軟件製作出虛假消息,藉此作宣傳或誹謗的用途,以影片的彷真程度,普羅大眾可能會因此而被誤導。

在修圖軟件出現時,互聯網亦出現一些移花接木的色情圖片,只是相對上圖片的完成度較低,技術成本也較高。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進步,製作一張彷真度極高的照片或影片只需幾個按鈕。當然,「Deepfakes」大多數惡搞的用途還是用於一些低級趣味中-將明星的外貌剪接在影片中,製作出「明星名人的色情短片」-但是,難保將來會出現一些普通人被剪接在影片中,構成欺凌或侮辱。

以特朗普為題材的影片。

 

現在,「Deepfakes」已傳到香港,一些主流討論區開始有相關教學,相信很快就會出現一些本地版「移花接木」的偽造影片。屆時,我們該用怎樣的態度去看這些二次創作呢?試想像,如果自己成為色情電影的主角,大概沒有人會感得有趣。人工智能技術廣泛被應用,同時為社會帶來新的社會問題。這涉及倫理道德及法律問題,唯有經過深入討論才會知道發展是好是壞。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