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香港科技園公司2018年聚焦四大範疇

  •  
  •  
  •  

香港科技園公司舉行了傳媒春茗,回顧了2017年的整體發展成果,同時發表了對新一年展望及計劃。

 

科學園自2001年起至今發展18年,現已成為香港最大的研發基地,亦是本地具代表性的初創科技企業的孵化器。現時共有652間本地及海外科技公司進駐,園內就業人口近12,500人,超過七成為科研人員。去年,科學園更誕生了第一個初創企業「獨角獸」商湯集團。展望2018年,香港科技園公司將重點發展「數據」、「生物醫療科技」、「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培育人才及初創企業」項目,打造富有活力的創科生態圈。

四大角色推動本地創科發展

香港科技園公司一直致力為香港創科的發展扮演四大角色,當中包括香港最大的研發基地;本地首要初創科技企業的孵化器及培育基地;香港、內地與海外創科生態圈的超級聯繫人香港創新、技術及創業的驅動者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分享香港科技園公司過去多年來各個與香港創科共同成長的重要里程碑,以及公司未來在創科發展上的策略性部署。
2018發展策略將聚焦四大範疇

 

作為香港領先的創科驅動者及超級聯繫人,香港科技園公司在2018年的發展策略上將聚焦於以下四大範疇,包括數據、科技、市場及資金和人才及培育初創企業:

  • 數據發展上,科學園的數據工作室將會作進一步擴展,並招攬跨國公司,與本地創科公司協作,進行深度的數據分析。在智慧城市的發展上,香港科技園公司將繼續推動「智慧社區」,將園區成為生活實驗室,測試技術並收集相關數據作分析處理。

 

  • 在科技方面,香港科技園公司重點推動生物醫療科技人工智能兩大領域。在生物醫療科技上,最近兩項本地大學於鼻咽癌及肺癌相關的研究,獲全球頂尖醫學期刊選為去年十大最受矚目研究文章,印證香港的實力。香港科技園公司亦將拓展其生物科技創業培育計劃,加強與海外學術科研界緊密聯繫,並透過加強園區內的支援基建,提升科研轉化的能力。在人工智能(AI+)方面,香港科技園公司將為本地、內地及海外的初創科技企業提供技術開發平台,並結合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金融科技及區塊鏈等技術,有效應用在金融保險機構、供應鏈及貿易融資等方面。公司亦會推廣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在不同行業普及應用,如製造業自動化和供應鏈優化等。

 

  • 市場及資金上,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企業投資基金」自推出以來,已向8間公司投入資金。去年4月推出的「環球創業飛躍學院」加速器計劃,定期與來自不同行業的業界翹楚合作,至今已有超過50間初創企業參與培訓。而針對本地領先企業使用本地研發而推出的「科學園技術方案業界應用計劃」,亦已與24間香港主要企業及多間藍籌公司合作 。

 

  • 人才是創科成功最重要的一環,除了香港科技園公司提供的各個創業培育計劃外,公司在去年11月,更聯同滙豐及香港天使投資脈絡推出SPRINTER培育計劃,當中企業家軌道的首輪成員招募已完成,反應熱烈,得到82間公司參加,並已完成四場培訓課程。

展望未來,香港科技園公司位處科學園全方位創科大本營,連繫各策略據點,包括三個工業邨及創新中心,並利用未來河套區發展及粵港澳大灣區的互補資源和優勢,合力提升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方面的能力,推動多元、高增值經濟發展。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