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F1車迷和車隊迎來新現實時代

  •  
  •  
  •  

儘管一級方程式賽車已經與技術創新密不可分,但傳統電視直播格蘭披治大賽的方式仍在車迷心中佔據著特殊的情感地位。如今這項運動希望吸引新一代車迷,他們在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和無處不在的網絡環境下成長。

 

新觀賽體驗吸引車迷

沉浸式技術(Immersive Technologies)或許能夠透過改變球迷的觀賽體驗以吸引新一代車迷 — 就如電視從50年代至今一直作為我們完美的平台一樣。

新的觀賽技術可以讓車迷自行選擇體驗F1的方式,而不再局限於「直線式」的電視觀賽體驗。正如我們在2017年新加坡格蘭披治大賽上完成的360度影片直播測試那樣,我們證明了新技術可以為車迷度身訂造觀賽體驗,令車迷猶如置身於賽事中心。車迷可以在比賽場地、最喜愛的車手視野及車隊維修站之間切換自如,甚至與處於裝備區的明星們交流心得,這將會為忠實車迷和新晉車迷打造豐富且深刻的娛樂體驗。即將推出的F1® TV正了解車迷的需要,利用20個攝像鏡頭提供豐富的影片內容。車迷能夠選擇他們想觀看在賽道上/下的精彩時刻,以更投入和臨場的方式體驗現場的賽場動態。

再想象一下VR及AR將如何為在家中和賽道旁的車迷帶來全新體驗。透過使用流動設備或佩戴智能眼鏡,車迷可以在賽車經過賽道時得知其圈數或技術資料等資訊。Mercedes AMG Motorsport與愛普生(Epson)在2016年墨爾本格蘭披治大賽期間亦採用了這項技術。佩戴智能眼鏡的觀眾可以在車手或後勤人員經過時,獲得車手的數據或不同後勤人員的職位詳情。

在這項所有參與者都熱衷於技術創新的賽事中,改變和測試車迷體驗的嘗試是無止境的。

擴充性能:猶如身臨其境

VR和AR可以為賽道旁和總部的F1車隊帶來莫大裨益。車手可以透過頭盔的智能面罩獲得資訊。他們可以看到接下來出現的賽道畫面或者獲得微氣候數據,從而隨著比賽的進行作出調整。

未來,VR和AR亦可能延伸至後勤人員的應用。由於每個維修站可容納的後勤人員有限,因此大量車隊工作人員需留在總部處理數據,並為比賽策略提供建議。比起原本只能在總部透過電腦或電視屏幕觀察一切,佩戴VR頭盔的人員可以從維修站視野,甚至是車手視野來深入了解賽事,提供更有用的建議。譬如,不管工程師身在世界何處,甚至是在自己家中,都可以在週末賽事期間評估賽車的損害程度或建議更換賽車零件。在職的前車手亦可以從車手的視角出發,在賽事進行時提出更有效的駕駛策略或戰術建議。

VR亦可以幫助車手在賽季來臨之前做好準備。一般而言,車手一年只有一個週末能在某一賽道駕駛;此外,比賽經常會增加新賽道或者重用舊賽道,正如我們在2015年墨西哥城比賽中看到的那樣。VR可以為車手提供熟習賽道的機會,他們可以藉此熟悉賽道的每個彎道和直道,在到達現場之前早早做好準備,在比賽中有更出色的發揮。同樣,VR可以令年紀尚小的車迷有機會接觸這項運動,有助於培養下一代F1車手。

轉型:是旅程,並非終點

一級方程式賽車跟生活一樣只是一場旅程,而並非終點。車手不斷更替︰傑出車手退休,新興之秀登場。新一代車迷開始接受這項運動,透過社交媒體和VR等全新方式觀看比賽,而他們的祖父母早已離開看臺,坐在扶手椅上透過電視屏幕觀看。賽車車身標誌和贊助商不斷更換,新市場、新賽道不斷湧現,而過去的一切已不見影蹤。

萬物皆在變,F1亦不斷在轉型 — 唯有突破限制,蔑視平凡,方可不斷進步。曾任冠軍車隊貝納通和法拉利車隊技術總監、現任F1賽事總經理Ross Brawn曾說過,F1可以成為世界上最出色的賽車比賽,但如果沒有觀眾收看、沒有觀眾參與、沒有觀眾渴望更精彩的觀賽體驗,這一切都只會變得毫無意義。Brawn等人想要轉變、改進及創新的願望清晰且明確。「不斷革新」的文化創造了數項不可思議的壯舉,其亦將會推動這項運動在商業上向前發展。數碼轉型將會引領F1在賽場內外達到新的高度。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