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倍靈指環」奪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全年大獎

  •  
  •  
  •  

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稍早前於周三晚舉行了頒獎典禮。倍靈科技憑「倍靈指環」,擊敗其他獎項類別的大獎得主,勇奪全年大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向其代表頒發獎項。

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周三晚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及創科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蒞臨現場頒獎。

首款醫療等級可穿戴

倍靈科技有限公司研發的「倍靈指環」是世上首款達到醫療等級的可穿戴設備。使用者在睡眠時將指環配戴在食指上,即可預早檢測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潛在風險,並追踪睡眠的精神緊張狀態。憑「倍靈指環」,倍靈科技有限公司在頒獎典禮囊括五個獎項,包括「最佳資訊科技初創企業大獎」、「最佳智慧生活大獎」、「資訊科技初創企業 (硬體與設備)金獎」、「智慧生活 (智慧醫療) 金獎」,以及最高榮譽的「全年大獎」。

倍靈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梁立慧博士表示:「倍靈致力協助用戶在家中進行健康監測及管理。我們相信,如果用戶可以在家中透過輕便、準確及有醫學認證的家用檢測工具來監測健康狀況,將為預防保健和慢性疾病管理奠下更好的基礎。」

倍靈科技有限公司為香港科技園公司旗下培育公司。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表示,對培育公司及夥伴企業獲得獎項足以證明只要具有創造力、膽識和毅力,可將創意變為現實。科技園公司提供優質的科研環境,讓創科企業可全力投入研發工作。此外,科技園公司還提供專業的支援和建議,推動本地創科產業成長。

「倍靈指環」可預早檢測阻塞性睡眠窒息症的潛在風險,並追踪睡眠的精神緊張狀態。

配合政府智慧城市策略

今屆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分為八個獎項類別。為配合政府發展香港為世界領先智慧城市的目標,大會新設「智慧生活獎」、「智慧市民獎」和「智慧出行獎」,鼓勵開發與醫療、家居、旅遊、健康老齡化相關的智能產品、服務和應用程式。參賽作品運用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分析等技術,為巿民日常生活提供創新便利的嶄新選擇。

是次比賽共有超過1 160項作品參賽,其中以「學生創新獎」的參賽作品最多,反映近年在創科氛圍日漸濃厚的情況下,年輕人對科研的興趣與日俱增。這也證明舉辦讓青年人參與的科研比賽和活動,有助提升香港的創科文化,培育本地科研人才。

林鄭月娥在致辭時讚揚各得獎者具備創新卓見,所設計的產品、應用程式和業務方案為生活提供具創意的解決方案。她說:「政府決心締造蓬勃發展的創科環境,但這不能靠政府獨力去做。因此我特別為本屆的得獎者感到鼓舞,你們不單創建了自己的事業,更為青年人樹立楷模,開拓惠及大眾的未來。」

她又提到應用創新科技能改善生活質素,並表示:「我特別欣喜看到新設的數個獎項類別,均與政府公布的智慧城市藍圖息息相關。」

林鄭月娥致辭。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