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Airbnb未能順應港法例 落地香港不樂觀

  •  
  •  
  •  

Airbnb昨天(5月9日)於香港發布會上宣布了一系列政策建議,敦促政府重新考慮《旅館業條例》的修正案,但能否正式落戶香港則未能樂觀。

 

當擬議修訂《條例》正在危及香港作為亞洲領先城市的地位之際,從深圳到東京等世界各地的國家及城市已採取行動,積極推進公平和先進的住家分享規則,實現經濟創新。

 

迄今為止,全球已有超過3億的旅客入住過Airbnb。僅在2017年,接近165萬香港的出入境旅客已Airbnb作為住宿,以嶄新的方式體驗各地城市。

 

Airbnb分享了詳細的政策建議,讓香港能夠實現可靠及可持續的住家分享,其中包括但不限於:

–       註冊要求將為香港政府提供重要信息

–       執行嚴格的安全準則,以確保社區安全

–       限制可租用整個房源的日數

–       簡化的賓館發牌框架

 

Airbnb 亞太區公共政策負責人Mike Orgill 表示:「Airbnb提倡當地、地道、多元、包容和可持續的旅遊。然而根據《條例》修正案,旅遊的好處仍然集中在少數人手中,甚至不惜犧牲當地居民的利益。」他又表示:「我們致力於與香港政府合作,共建一個反映香港獨特需求,同時允許住家分享良性發展的監管框架,為香港帶來短期及長遠利益。」

 

全新數據顯示Airbnb為香港帶來正面影響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關注吸引更多高消費的過夜旅客來港,以確保旅遊業平衡健康持續發展。

 

今天發布的內容正與全新數據相符,顯示住家分享為香港帶來龐大收益,並推動當地、地道及可持續的旅遊型態。

  • 僅在2017年,Airbnb社群為香港經濟貢獻高達26億港元(3.32億美元)的收益。
  • 全球80% Airbnb房源位於典型酒店範圍以外地區,住家分享帶來的多元化效益,令更多香港家庭及社區受惠。
  • 住家分享有助重新平衡香港對中國內地旅客的依賴。來自中國大陸的訪港旅客達70%,而超過65%的Airbnb旅客則來自世界其他地區,包括美國,菲律賓,韓國及新加坡。
  • Airbnb在香港的負面事件極為罕見。 2017年,向Airbnb報告的重大財產損失(根據房東保障金計劃索賠超過1,000美元的賠償)僅有0.002%。

未能合乎《旅館業條例》

Orgill表示自2014年開始已積極向港府爭取放寬《旅館業條例》,以目前申請正式旅館牌照所需時間,至少需要469天,令相關業界卻步。然而,被問及他們如何向政府爭取,怎樣嚴格執行消防安全標準及如何保證註冊房東合乎法例,一眾Airbnb高層卻沒有正式回應,他們亦沒有詳細交代在港有何等階段計劃。相信Airbnb能否在港大展拳腳,現階段未能樂觀,亦未能看見將來有機會發展。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