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News

港製造業銷售及出口跑贏全球

  •  
  •  
  •  

企業軟件供應商Epicor軟件公司發布的全球增長指數(Global Growth Index)其中一項重要發現,雖然半數廠商承認他們正面臨挑戰,但去年製造業仍錄得增長達3.7%(最新指數為103.7) 。

透過追蹤14個地區的製造業企業表現,增長指數旨在研究全球企業增長水平。以去年結果作為基數(100),研究發現,在過去12個月,全球企業增長為3.7%,令企業增長水平達至103.7。

過去12個月內,多個地區的製造業錄得顯著增長,當中銷售和營業額增長強勁,整體較去年上升5%,達70%的平均水平。在盈利及產品種類方面,亦出現類似增長勢頭,多個地區企業較去年增長約3%。

香港製造業領先全球平均值

比較全球情況,全球增長指數顯示,香港製造業在某些地方的表現凌駕於全球平均數值,當中包括72%的本地廠商錄得銷售和營業額增長、59%錄得出口增長,以及59%在地域覆蓋上有所增加,但在產品種類和盈利表現方面,卻較為遜色,僅58%的廠商擴大了產品系列及63%在盈利方面有所上升。

墨西哥、印度和中國製造業在各方面表現都超越全球平均水平,除了只有39%中國企業在勞動力方面有所增長,遠遠落後於全球平均的48%。歐洲企業如法國、瑞典等在地域覆蓋、出口和海外銷售方面,逾半企業錄得良好增長,相較英國及德國,分別只有44%和46%企業錄得增長明顯優勝。

全球增長指數的主要數據

下列圖表顯示2017及2018年全球增長指數的比較。百分率代表企業的中位平均數在每項研究領域方面錄得增長。欲獲得更詳細的統計數據,以比較不同地區的結果,請瀏覽Global Growth Index infographic.

增長範疇 全球平均 (%) 2017 全球平均 (%) 2018
銷售營業額增 65% 70%
產品種類增 61% 64%
盈利增 64% 67%
出口海外銷售增 49% 51%
勞動力增 48% 48%
地域覆蓋增 49% 51%

1. 企業報告增長的百分率 – 20182017年比較 (中位平均數)

香港企業表現與全球比較

香港製造業廠商在大部分的範疇上,與國際同業比較,均充分展示其強勁的增長能力。

增長範疇 全球平均 (%) 香港企業在該範疇的增長(%)
銷售營業額增 70% 72%
產品種類增 64% 58%
盈利增 67% 63%
出口海外銷售增 51% 59%
勞動力增 48% 48%
地域覆蓋增 51% 59%

2. 企業報告增長的百分率 – 香港與全球比較 (中位平均數)

雖然全球企業普遍錄得增長,但近半數約45%企業承認,過去12個月的營商環境充滿挑戰,當中23%更表示感到壓力。然而,半數約46%企業認為,投資創新科技有助他們克服增長的痛苦。

Epicor Software亞洲區域副總裁鄧永泉表示:「雖然今年整體增長率表現令人滿意,但受訪企業一致認為,增長不容易達成。」

他補充道:「無論如何,製造業企業認同正確的科技投資有利於企業增長。隨著全球自動化系統生產的蓬勃發展、雲端應用愈趨增加,以及ERP企業資源規劃方案改變了企業管理工作流程及分享數據的方式,我們會逐年追蹤這一觀點。」

全球增長指數研究由Epicor負責逐年更新。欲了解更多關於全球趨勢的資料及計算方法,請瀏覽online infographic.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