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應科院:展開一系列新計劃

  •  
  •  
  •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昨日(5月29日)向傳媒透露,憑藉「香港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結合香港創科生態系統中其他持份者的共同力量,以及國家政策所帶來的新機遇」,應科院將為本港的科技業界以至整體發展作出貢獻。

 

應科院行政總裁周憲本,於傳媒活動上介紹了該院的最新發展和前景,以及對未來本港創科發展的意見。

大灣區長遠計劃

王明鑫提及應科院過於去十年的成就,認為社會經濟情況,政府政策及跨境合作等對香港的整體創科發展關係密切。他認為,香港特區政府推出的有利政策,加上大灣區發展和國家的其他國際發展策略,均帶來了難得的機遇。他說:「創新是推動香港長遠發展和經濟增長的其中一個重要元素。配合特區和中央政府的支持,並充分發揮香港的現有優勢,將可令香港在全球競爭中享有戰略優勢。」王明鑫表示,特首對創科發展作出重大承諾,前所未有地在財政預算案中預留大量資源作出支援,以及推出有利吸引創科人才的政策,加上中央政府的新措施,將有效促進業界的發展。此外,他還講述了設於應科院內的全港首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該中心專注於集成電路方面的研發工作。

智能ICT協助多個行業

應科院行政總裁周憲本談及該院如何於科技,人才培育,資源和開發市場方面實踐社會使命,亦即透過應用科研提升香港在全球的競爭力。他特別提到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金融科技、智慧城市、醫療科技,人工智能和機器人技術等,並透露:「應科院現正在這些範疇推行多項研發項目,還有更多的項目正在籌備中。」他更特別提出資訊和通訊技術(ICT)的重要性,講述應科院如何利用資訊及通訊技術幫助公、私營機構的發展:「對我們而言,ICT也代表智能,互聯和可靠,這亦是我們的三大工作目標。」他提到應科院於不同範疇的合作夥伴,例如金管局和銀行界、保險界、行業協會和商會、本地和外地的研發機構,其他工業和創科支援機構,好像香港科技園、數碼港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以及學術界等,他說:「我們與創科生態系統內的參與者合作,發揮各自的所長。因為要建設一個以創新為主導的經濟體系,須結集香港創科生態系統內的整體力量。」

應科院職員在場展示最新車聯網技術。

傳媒活動在位於應科院內的「智慧城市創新中心」舉行,該中心由應科院與香港科技園共同成立,並獲創新科技署支持。 應科院首席科技總監楊美基博士介紹了應科院最近在日內瓦舉行的國際發明展中,合共贏得14個獎項,其中包括3項評判特別嘉許金獎。 此外,楊博士聯同應科院的研發人員演示如何利用機器人技術和人工智能來開發金融科技,智能社區,智能製造和醫療科技解決方案。 並介紹了使用5G技術的海、陸、空應用方案; 裸眼3D顯示技術、 掌紋/掌紋混合生物信息認證技術,金融服務區塊鏈和網絡保安等技術。

獲得逾750多項創新專利

應科院自2000年成立以來,已獲得逾750多項創新專利,完成了400多個研發項目,並將600多種技術轉移至不同行業。在過去三年,應科院進行了125項由創新科技基金資助的研發項目,並將185項技術轉移至各行業的合作夥伴。未來三年,應科院將致力發展金融科技及智慧城市技術的研發和商品化,其中包括:5G,人工智能和機器人技術、醫療科技,和專用集成電路。期望發揮科技的力量,配合大灣區發展,香港再工業化和國家的國際發展策略所帶來的機遇,對促進香港的發展和經濟增長,作出貢獻。

“L’Esprit des Lumiere” ,啟蒙精神模型,展示人腦活動。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