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ofo面臨倒閉危機?官網澄清:無稽之談

  •  
  •  
  •  

今日(6月4日),針對ofo資金鏈緊張、大規模裁員的報導,ofo聯合創始人在朋友圈回應稱,純屬無稽之談,背後是有人在推動。

 

日前有媒體報導,6月1日,有消息稱ofo由於資金鏈緊張,總部已經開始大規模裁員,同時高管層變動劇烈,曾任COO的張嚴琪離職,由他帶領的海外事業部業已解散。

報導稱,儘管ofo否認了管理層地震和大規模裁員,但還是從ofo、滴滴在職員工等多個獨立信源處,得到了與之完全相反的答案:

總部大規模裁員屬實,人員優化將會快速完成;這次裁員人數是ofo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總部整體裁員比例達到50%,且存在繼續擴大範圍的可能性;裁員涉及ofo的全部業務條線,包括業務團隊與職能部門。其中供應鏈團隊80人,此前的既定裁員比例為47%,而上周六(6月2日)這比例已經擴大至60%,也就是說供應鏈最終只保留32人;管理層劇變。海外市場主管張嚴琪離職,整個海外部門解散。同時離職的高管還包括負責市場公關業務的高級副總裁南楠與主管楊迅。

信中表示,文中所指的COO和PRD並未離職。他還稱,ofo的海外業務並未解散,以新加坡為例,營收在ofo的海外營收中占比較高。

需注意的是,上述報導提到的「楊迅」疑似是將「汛」錯寫成「迅」了。楊汛本人也發聲否認:「沒離職,狀態良好。」ofo裁員風波尚未落定,有關其資金鏈緊張的消息卻不時傳出。據財新報導,截止2017年12月,ofo帳面上可供調配的資金僅剩3.5億元。

近年變賣資產

而為了融資,ofo也開始了「賣身」抵押之路。3月5日,ofo將單車資產作為動產抵押給馬雲旗下兩家公司,以解資金鏈緊張的燃眉之急。

根據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系統顯示,ofo先是將位於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個城市共計約444.76萬輛共用自行車抵押給螞蟻金服旗下上海雲鑫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債權數額為5億元;隨後又將浮動數量的共用自行車抵押給浙江天貓技術有限公司。兩次動產抵押登記被擔保債權數額合計17.66億元。

除此之外,據長江商報報導,從自行車廠商方面來看,ofo也削減了單車的採購計畫。5月6日,上海鳳凰發佈的年報顯示,報告期內,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鳳凰自行車有限公司共向東峽大通(北京)管理諮詢有限公司及其關聯公司提供各類自行車產品186.16萬輛,實現銷售收入6.37億元。

共享單車不能單獨營運

經濟學家宋清輝認為,共用單車是一個典型的資本密集型行業,必須依靠資本而活。幾大巨頭爭奪下的共用單車市場未來的發展趨勢仍就是「強強聯合」,即通過合併謀求更多的利潤。「面臨押金擠兌風波的背景下,兩方或多方的合併不僅有助於在生命週期方面得到提升,還能夠謀取更大的利潤空間。只要有利潤可圖,資本就會不惜一切代價,合併只是一種常見的方式。」

消息稱,持續虧損的ofo,需要不斷尋找新的資金來源維持運營,直到扭虧為盈。另一方面,中國共用單車行業也面臨著各城市政府的政策壓力,包括北京、上海和深圳在內的數十個城市已禁止共用單車企業投放更多的自行車,以避免交通擁堵。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