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硬蛋、Mobileye及GST進行駕駛測試 為香港推動「智慧出行」

  •  
  •  
  •  

AIoT創新創業平台硬蛋、駕駛輔助系統(ADAS)先行者Mobileye以及研發綠色安全科技的Greensafety Technologies(GST)攜手進行商用車輛測試研究,於過去一年為安裝了Mobileye系統的車輛 收集行車數據,所收集的累積行車里數已達9百萬公里。從過往一年的數據分析顯示,系統所發出的總駕駛預警高達8百27萬次,當中發出駕駛時跟車太貼預警佔29%,達2百40萬次。

「智慧城市」是近年香港炙手可熱話題之一,硬蛋、Mobileye和 GST一直以來為香港推動「智慧出行」不遺餘力。上週Mobileye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香港智慧城市峰會暨智慧城市大獎2018」上獲得「傑出智能駕駛輔助系統」獎項,期望未來能改造香港的智能科技和提升城市的系統、運作和服務,改善市民生活質素,以減少污染和交通堵塞,提高生命安全。

於2016年香港智慧城市聯盟採納硬蛋建議,將Mobileye 高級駕駛輔助系統納入香港智慧城市發展藍圖建議書,其後政府公布的《香港智慧城市藍圖顧問研究報告》中提出需提升在香港行駛車輛的安全功能,並認同需通過安裝車內感應器收集交通數據。故此,硬蛋與Mobileye和GST於過去一年攜手在部分公共交通車輛安裝車內感應器並收集有關數據。從過往一年的數據分析顯示,有20%司機於駕駛時跟車太貼。除跟車太貼外,市區前碰撞提示、車道偏離提示、停車太貼以及超速等警示數字較高,可反映司機的駕駛情況需要作出改善。

駕駛測試預警 統計數字 百分比(%)
總行車里數 (km) 9,000,000 N/A
跟車太貼警示 (次) 2,400,000 29
市區前碰撞提示 (次) 1,900,000 23
車道偏離提示 (次) 1,700,000 21
停車太貼警示 (次) 1,000,000 12
超速警示 (次) 900,000 11
行人碰撞警示 (次) 150,000 2
急加速/煞車警示 (次) 150,000 2
高速前碰撞警示 (次) 70,000 1
總擷取視頻 (條) 1,000,000 N/A

從收集所得的數據除了可以提升行駛車輛的安全度外,更可有助智慧城市的規劃。從數據中顯示,某街道於巴士站後方新增了公共小巴站後,該道路的行人碰撞警示隨即上升,導致潛在汽車碰撞事故,政府部門可從數據分析再決定巴士站與公共小巴站應相隔多遠才能最有效避免潛在意外發生,全面地應用收集的數據並進行路面規劃的先後次序。

「智能出行」需要開放數據的配合,是次將有關的測試數據開放互享,是希望能吸引更多創新創業企業 (Startup) 加入硬蛋的多功能交流平台,透過整合和對接供應鏈的龐大資源,推動IoT智能硬件製造,加速智慧流動的發展,邁向智慧城市,實現美好生活的未來出一分力。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