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科技園與應科院推區塊鏈創企加速器計劃

  •  
  •  
  •  

「亞太區塊鏈創科峰會」上周五在香港科學園舉行,香港科技園公司(科技園公司)於會上宣布將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及分子區塊鏈中心有限公司(Mhub Blockchain Limited.)攜手,在環球創業飛躍學院 (Global Acceleration Academy, GAA) 中推出全港首項區塊鏈創企加速器計劃。

計劃將主力推動區塊鏈技術的開發及應用,如智慧城市解決方案應用,並透過與業界領軍企業合作,為初創企業提供悉心指導,以助其將創意構思「落地」。應科院作為計劃的合作機構,將為参與計劃之創企安排培訓及專業支援,並開放「智慧城市創新中心」予創企使用。

另一夥伴機構分子區塊鏈中心由五家具豐富經驗的創投及投資公司共同創立,分別為分子集團、中國長遠、TusMaker Global Network、科銀資本及港京共創基金。分子區塊鏈中心將集合各投資企業在區塊鏈方面的專業知識及業界網絡,協助創企把握「一帶一路」沿線市場的龐大機遇,包括中國在內。

有關GAA創企加速器計劃預計於今年8月開始進行全球招募,並於11月正式展開。

GAA 是科技園公司於去年推出的創企加速器計劃,旨在透過與不同範疇的國際業界領導企業合作,制定符合個別行業發展需要的初創企業飛躍計劃。從推出至今,GAA曾與業內權威企業包括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Nvidia及阿里雲等合作,推動在機械人、智慧城市及人工智能等領域的發展。

香港科技園公司首席科技總監戴紹龍指出:「區塊鏈技術潛力無限,可在不同行業廣泛應用,包括法規遵循、財務處理以至日常營運等。科技園公司一直鼓勵科研創新,而進駐科學園的企業亦已成功將此嶄新科技應用於物流、保險、身份認證及物業估值等不同領域。要協助創企把握市場機遇,現在推出相關的GAA計劃實在是最佳時機。我們亦期望有關計劃能吸引更多科創人才落戶香港,並在此將創意構思轉化為成功的商品。」

 分子區塊鏈中心行政總裁陳宇航表示:「這次與科技園公司及應科院合作推出相關的GAA計劃,將可結合三家機構的力量,為推動初創企業驗證創意構思作出項貢獻。我們期望今天的起步,能促成日後在香港及大灣區內無數豐碩的創科成果,尤其金融科技方面的發展。」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首席科技總監楊美基博士指出:「應科院是由特區政府資助最大的應用科研機構,全力推動資訊及通訊科技的發展,並在促進智慧城市、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及機械人,以至醫療科技等範疇的科研商品化方面取得一定成績。我們希望通過是次合作,與科技園公司及分子區塊鏈中心一起為創企提供支援,並帶動香港及區內的創科研發快速發展。」

「亞太區塊鏈創科峰會」由香港科技園公司、港京共創投資及分子集團合辦,匯聚全球頂尖的區塊鏈技術專家、團隊、投資人、創業者與服務機構,凝聚並吸引全球各類區塊鏈企業落戶香港,並促進區塊鏈科技在大灣區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發展和應用。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