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人民日報歡迎Google回歸 百度有信心再贏一次

  •  
  •  
  •  

《人民日報》日前在Facebook、Twitter 社交媒體平台的官方賬號上,發佈了一篇標題為《Stability prerequisite for China’s internet opening up(中國互聯網開放的穩定前提)》的文章,表示歡迎Google返回到中國大陸,但「前提是它必須遵守當地法律」。

回歸前題﹕需遵守中國法律

《人民日報》在其社交媒體平台的官方賬號上發佈了文章,歡迎Google回歸中國。

文章中指出,Google 當初選擇離開中國市場的決定是一個失誤,它讓 Google 錯過了大陸互聯網發展的黃金時機;而在 Google 徹資的八年時間裡,大陸的互聯網發展狀況已經發生了急劇變化,而移動互聯網的用戶也從 2010 年的 3.03 億增長到現在的 7.53 億。

指出Google的錯誤決定後,文章則稱歡迎 Google 在遵守本土法律的情況下重返中國大陸。前題是為了中國的網絡空間安全, Google必須接受中國政府監管和法律約束,拒絕任何色情、暴力、種族歧視、恐怖主義等內容充斥在搜尋器中。

對於中國市場,Google 方面已經多次表態願意回歸。現任 Google CEO Sundar Pichai 在 2015 年接受 The Verge 採訪中曾表示:「中國是一個可觀、重要且獨特的市場,我們對於在中國市場的投入非常重視。我們非常樂於為中國用戶提供 Google 服務。」可見不論中國,或者Google,兩方都有再次合作的意願。而現在的關鍵只在於﹕Google如何找到一個可讓中國監管部門滿意的「模式」,使中國可再次張開懷抱,接納Google回到中國這個人口龐大的市場。

百度 CEO 李彥宏﹕「非常有信心再 PK 一次,再贏一次」

針對Google好大機會重返中國市場,百度 CEO 李彥宏在朋友圈發表了文章作回應,指出「中國的科技公司今天有足夠的能力和信心,在與國際企業的良性競爭中變得更強,共享全球化紅利。如果 Google 決定回到中國,我們非常有信心再 PK 一次,再贏一次。」表示就算有國際科企打入中國市場,亦無懼在競爭中失利,有絕對的信心可以保護「中國搜尋器」的龍頭位置。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