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s

Telstra Vantage 2018:大數據成功學 掌握情緒起伏你更成功

  •  
  •  
  •  

情緒影響人生,也是你能否成功及致富的主因。曾在白宮為前美國副總統高爾撰寫發言稿、紐約時報暢銷書作家Daniel Pink在今早(9月19日)於墨爾本舉行的澳洲電信年度大會:Telstra Vantage 2018上分享,用大數據分析人類情緒,找出令人生更成功的方法。

人人都知道掌握時機的重要性,但卻對時間與情緒關係了解不多。Daniel Pink指出:「我們總相信時間(際遇)是一種藝術,其實是一門科學。」首先,他提出一連串時間性問題:

  • 為何你在大衰退之後畢業於商學院,不會成為大公司CEO?
  • 為何你總是臨近29、39、49或59歲才開始玩馬拉松?
  • 為何經歷一段時間(七年之癢)後,你的配偶最有機會提出離婚?
  • 他更反問大家,為何你不應該預約下午時份才去醫院看醫生?!

上述一切皆有原因,就是我們每個人的情緒都有慣性的起伏曲線,這種每天隱藏的慣性情緒深深地影響我們每一個人的工作表現、致富與人生成就。

Daniel Pink今年初出版了新著作:《WHEN: The Scientific Secrets of Perfect Timing》( 中譯:什麼時候是好時候:掌握完美時機的科學祕密),詳細剖析他的見解。

社交媒體分析社群情緒

Daniel Pink利用大數據技術分析現今社交媒體,發現人們愛將日常生活的喜怒哀樂透過Twitter抒發出來。於是他分析了84個國家240萬Twitter用戶的5億條Tweets訊息,發現有共通慣性:

人的積極情緒早上起床後會不斷提升,直至出門上班漸漸回落,一直跌至下午兩點至5點,是人情緒最低落時間,放工後再慢慢提升,到晚上的情緒是最好。

好明顯人的愉快情緒被工作的挫敗感消耗盡,既然如此,我們應如何好好利用人類的情緒曲線?他引述2013年的哈佛商業研究:《The Dangers of Late Afternoon Earnings Calls》,解釋原來下午聽商業電話會使人感到負面、不理性及具挑戰性,如果是上市公司公佈盈利消息,更可能導致短暫股價急挫。

與此反相,任何有關公司業務討論、關鍵決策,應該在工作天之內盡早進行。研究亦發現,每當延遲一小時進行重要決策,會直接反應在家庭總收入下降、更少家庭教育,以及遺失兩星期在學時間。

因此我們可以因應自己情緒來安排不同工作,例如在情緒高峰期做分析性工作;在情緒低落期執行不用腦的行政工作;在情緒回復期時,則處理一些具遠見的事務。

一日之計在於晨

原來亞馬遜創辦人Jeff Bezos深明箇中原理,他建議一些重要事務討論不應在5點之後,寧願留待下一天早上處理。因此他說:「I Do my hight IQ meetings before lunch。」

亞馬遜創辦人Jeff Bezos建議一些重要事務會議不應在5點之後,寧願留待下一天早上處理。

最後,Daniel Pink有以下建議:如果真係要在壞情緒期間工作,盡量抽小小時間抽離一下,讓自己有一段小休,或者行一陣,讓自己抒發一下低落的情緒,再重拾精神工作。

更多相關文章:

Telstra Vantage 2018:澳洲5G總動員

TELSTRA VANTAGE 2018:展覽精選 必看5G新應用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