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EMALI.IO 推出醫療保險索賠系統 引入區塊鏈技術

  •  
  •  
  •  

香港科技園公司日前聯同其培育企業EMALI.IO 有限公司宣布,推出「醫保通」雲端醫療保險索賠平台。產品由專門從事區塊鏈及密碼學加密技術的EMALI.IO,與一群保險及醫療專業人員合作開發,率先採用區塊鏈技術,讓醫療機構更簡便、更快捷地完成保險索賠程序。

 創區塊鏈平台

「醫保通」系統為醫療及保險業提供高度可信、共享的通訊平台,不但為業務發展帶來重大裨益,亦與業界重視保護病人資料的重要需求不謀而合。產品通過一個共享、安全及符合法規的環境,為保險公司及醫護人員開啟直接溝通、緊密合作的平台。這個區塊鏈網絡儲存了醫生及保險公司之間的各項合約協議,讓所有相關單位可以按需要取得個別醫療保險計劃所容許的醫療程序資訊,有效加快保險索賠的審批、節省費用、杜絕重複索償或潛在的種種紕漏,並為醫療機構及保險公司提供可靠、適時的病人資料。

大眾漸接受

EMALI.IO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馬君豪表示:「香港的保險業界對『醫保通』的接受程度相當高,也有不少業界人士與我們一起開發產品,並表示有興趣進一步發掘在業務流程中應用有關技術的可行性。我們花了一段長時間研發產品、引入業界共同參與,並進行測試,今天『醫保通』能正式推出市場,代表過去的努力已經取得成果。我們感謝香港科技園公司在整個產品開發過程中的全力支持。他們從一開始就看到這個創新概念的潛力,以及產品將對醫療業界帶來突破性的正面影響,給予我們所需的支援及營商指導。」

 

「醫保通」是香港目前唯一可供消費者使用的醫療保險平台。病人可在「醫保通」平台上自主建立個人的電子醫療記錄,而通過系統專屬的區塊鏈及密碼學加密技術,所有資料及個人私隠都會得到最高程度的保障。消費者還可以在平台取得已加入「醫保通」網絡、並獲得不同保險公司審核的醫生、診所及醫院資訊。

分佈式分類帳技術

此外,系統應用了分佈式分類帳技術(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 DLT),即數據不會儲存於單一地點,可以防止傳統中央數據儲存系統所帶來的單一存儲點失誤風險。馬君豪博士表示:「近年,我們看見很多企業忽視了個人資料洩露的問題,而醫療數據是十分私人、十分寶貴的資料,絶對不應存放於單一存儲點。通過最新的密碼學加密及區塊鏈技術,消費者便可自主管理自己的個人資料。」

「醫保通」經過兩年時間研發推出,於2017年6 月進駐科學園,最近更榮獲保險業界多項肯定。繼2017年囊括「友邦保險全球區塊鏈挑戰賽」三項大獎外,今年亦奪得「蘇黎世保險全球創科比賽」香港區冠軍的榮譽。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