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明日生活 X 創科大灣展覽 各行各業推廣科技教育民眾

  •  
  •  
  •  

創科香港基金會及騰訊公司於2019年3月1至3日假創紀之城五期 apm大堂舉辦「明日生活 X 創科大灣──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科技X傳統行業升級展覽」,並於昨天開幕儀式,展覽將於3月3日晚結束,費用全免。

是次活動主禮嘉賓包括: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港科院院長徐立之、全國人大及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創科香港基金會總幹事慕林杉、騰訊企業公共事務總監劉培榮、新鴻基地產代理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馮秀炎、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公眾使命總監陳思源及上海智臻智能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兼董事長袁輝。

展覽為期三日

為期三日的展覽內容非常有趣及多元化,除了介紹大灣區和香港在大灣區中的角色與機遇外,活動更邀請到借助大灣區優勢發展的十一家創科公司,以互動體驗及遊戲形式展示他們的最新產品或系統,包括:Godzpeed Autosport、螢光科技、思路富邦Aitrak Limited、Miscato Limited、原動力科技、碳世界納德光學、工匠社、PopSquare上海智臻等十一家企業。

粵港澳大灣區 國家的重大發展戰略

創科香港基金會總幹事慕林杉致辭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的重大發展戰略,更是香港的珍貴機遇。創科香港基金會始終把支持港青創科發展作為使命,大灣區給了香港創科人才最佳舞台和空間。我們很高興可以和騰訊公司再次合作,展示科技與生活的美妙結合,帶大家感受並暢想大灣區的科技魅力與潛力。感謝聯合主辦方新鴻基地產、以及支持機構香港科技園、數碼港的鼎力支持。」慕女士認為粵港澳大灣區不僅是區內9+2城市創科發展的搖籃,亦是智慧城市發展樣板,系統性創新將推動大灣區成為國際灣區新典範。


創科香港基金會總幹事慕林杉。

港科院院長徐立之教授表示,「大灣區規劃發佈,粵港澳大灣區要發展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香港發展帶來新空間、新機會。這無疑是培育和發掘科技創新與創意人才的大好機會,必將推動社會對科技的重視和推崇。香港的年青人可以好好利用大灣區這麼好的平台,發揮自己的所長,做自己想做的事業,創科是其中一條路。這個活動對增進市民對大灣區及創科的認識很有幫助。」

全國人大代表及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博士認為,「最近公佈的大灣區規劃是一個宏偉的計畫,將會激發香港與大灣區城市合作的新形式和新內容,其中創科領域的協同發展是重中之重。香港年青人可以利用大灣區提供的資源及市場,找到合適的落地場景,實現自己的灣區創業夢想。」

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郭基泓表示:「新地一直銳意透過不同計劃扶助年青人及支持創新科技發展,今次參與聯合主辦展覽及贊助場地,期望提升公眾對創科的了解及投入,為大灣區創科發展開拓更多機遇。集團亦早於2016年作為創始支持機構免租提供約10,000呎寫字樓予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建立共創空間X-Lab,透過提供專業的指導及投資機會,讓有意在創科道路上發揮所長的年青人安心創業,此外亦支持青年科技創業活動,鼓勵青年發揮創意。」

傳統行業升級 高效、高質

科技發展為各行各業帶來方便,以營銷及廣告設計為例,過去測試商品擺放或設計是否有效、了解用戶的焦點,需要花十多萬、數星期的時間進行傳統眼球追蹤分析,但Aitrak Limited研發的人工智能分析圖像系統能在數分鐘內完成分析,準確度更高達97%,令營銷及廣告設計更具效率。思路富邦亦為傳統行業升級,零售業的其中一個挑戰是入貨及存倉,透過人工智能的影像分析技術、收集及分析大數據,了解不同時期及時段的人流、商店貨架上的實時數量,從而補貨、改善擺放及服務,甚至進行自動化操作。

創新科技成就未來生活體驗

鍾偉強博士及洪為民博士在開幕儀式上更即場進行遊戲機械人對決。洪博士指機械人的造型十分有型,遊戲又極為刺激,市民應踴躍參與,試玩展覽的各款互動遊戲的同時認識大灣區的創科發展,體驗未來生活。

是次參展的11間創科公司藉大灣區創科優勢在區內發展,而。不少創始人更將會借助機會處處的大灣區開拓其他市場。

現場各式各樣的展覽。

展覽於一連三日在九龍觀塘apm大堂舉行,費用全免,當中有不少互動環節,讓市民大眾試玩。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