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港台員工疏忽數據安全 虛擬銀行發展推動數據加密

  •  
  •  
  •  

數據安全解決方案供應商nCipher Security與調查機構Ponemon Institute聯合發佈《2019港台加密趨勢研究》。結果顯示,近半數港台企業(48%)認為「員工疏忽」為數據安全的首要威脅,比重遠高於「外部黑客入侵」(22%) 及「惡意內部攻擊」(17%)的總和。

不足4成港台企業採數據加密方案

企業數據外洩屢登全球新聞頭條,可見保護數據安全尤其重要。該研究報告顯示,近半(45%) 全球受訪者表示其企業已制訂完整一致的數據加密方案,於企業各個部門內應用。在香港及台灣,則只有不足四成(39%)企業表示已擬定相關方案,與眾多受訪地區中最高的德國(67%)成對比。

調查結果顯示,48%港台企業認為「員工疏忽」為數據安全的首要威脅。91%港台企業均表示希望數據加密技術可在企業內部及雲端環境中運作使用

保護客戶個人資料及企業知識產權為推動企業採用數據加密技術的主要因素。近四分之三(74%)受訪者將保護客戶個人資料視為首要任務,為全球受訪地區之冠,更比全球平均高出兩成。另外,高達七成受訪者亦表示重視保護企業知識產權,比全球平均高出 16%。員工或人力資源資料(63%)及知識產權(53%)為港台企業最常加密的數據類型,而醫療保健資訊(17%)則為最不常加密的資料,比全球平均低 7%。  

港台企業採用雲端技術相當普遍,有八成受訪者表示他們已使用或計劃於未來一至兩年內使用雲端運算服務。另外,保護雲端數據成為推動數據加密技術應用的重要因素,幾乎所有港台企業(91%)均表示希望數據加密技術可在企業內部及雲端環境中運作使用,比全球平均高出 23%。

資料探勘為數據加密技術的頭號挑戰

數碼科技、雲端技術、行動及物聯網裝置洐生大量數據,近六成(59%)受訪者認為資料探勘持續成為制訂與執行數據加密策略的最大挑戰。同時,與其他受訪地區相比,更多港台企業認為判斷那些數據需要加密相對困難(46%對比全球的32%)。另一方面,港台受訪者認為數據加密技術容易部署,僅約三成( 32%)將這項工作視為挑戰(比全球平均低 10%)。

Ponemon Institute 主席暨創辦人 Larry Ponemon 博士指出:「企業逐漸採用雲端技術以節省時間及金錢。雲端技術使企業數碼化,但同時亦洐生出與數據安全相關的潛在風險,因此就如全球其他地區一樣,港台企業應用數據加密技術以確保雲端資料安全非常普遍。數據加密技術的運用為保護數據安全的明確指標,有部署加密技術的企業能更有效地意識到敏感與機密資訊可能遭受的威脅,從而投放更多資源於資訊安全方面。」

虛擬銀行令數據加密應用更廣泛

nCipher Security大中華區業務總監戴文忠認為:「除了雲端技術使用推動數據加密技術,香港加快虛擬銀行發展,也促使數據加密應用更廣泛。」他解釋,虛擬銀行會使銀行銷售渠道更大,接觸客戶更多,因為客戶不用到實體銀行就可以享用銀行服務。這會衍生個人身份認證的需求,同時銀行與客戶的資訊與金錢交易更頻繁,過程中必須做好數據加密,才能有效保證交易安全。

nCipher Security大中華區業務總監戴文忠

戴文忠透露,現時大部份虛擬銀行也是nCipher Security客戶,他預期虛擬銀行加速發展令市場對數據加密方案的需求急升,未來大中華區市場發展潛力極大。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