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香港大專機械人冠軍隊 勇奪「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2019」冠軍

  •  
  •  
  •  

香港科技園公司主辦之「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9」香港賽區冠軍隊伍「工無不克」成功締造歷史,勇奪於8月25日在蒙古烏蘭巴托舉行的「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2019」之冠軍寶座,擊敗來自亞洲不同國家的16支勁旅。

代表香港出戰的香港中文大學隊伍「工無不克」亦是比賽自2002年舉辦以來,首支奪冠的香港參賽隊伍,成功創造傳奇。他們今年6月於「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9」中與來自七間本地大學及大專院校的13支學生隊伍經過連場激烈比拼後,奪得香港賽區冠軍。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中)、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院長黃定發(左三)、香港電台署理副廣播處長(節目)陳敏娟(右三) 、「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9」籌備委員會主席暨香港科技園公司物料與精密工程群組/機械人技術平台副總監霍露明(右二)及「工無不克」隊代表上台慶祝香港中文大學「工無不克」隊成為歷來首支香港隊伍於「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中奪冠。

三分鐘內克服多個模擬蒙古大漠連串任務

今年,於蒙古首都烏蘭巴托舉行的「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2019」中,「工無不克」隊伍面對來自中國、蒙古、印度、斯里蘭卡、日本、埃及、巴基斯坦、印尼、尼泊爾、斐濟、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和哈薩克斯坦等共16支勁旅。參賽者需要設計並製作一個手動及一個自動機械人,並於三分鐘內成功克服多個模擬蒙古大漠的地理環境及完成連串任務,以展現機械人的技術及運動性能。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祝賀「工無不克」隊在該雲集精英的競賽中取得突破性成功。「『工無不克』讓香港整個創新科技社群感到自豪。我們的冠軍來自世界一流的高等學府香港中文大學,高等教育是創新和技術發展的關鍵因素,科學園將繼續堅守崗位,與本地的高等學府攜手,為人才蓬勃發展提供平台。」

「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自2002年開辦以來,「工無不克」隊為首支香港隊伍於該賽事中贏得冠軍獎盃。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院長黃定發教授表示:「中大工程學院一直是本港科研人材的搖籃,培育出無數精英,肩負起推動科技發展的使命。是次揚威地區和國際大賽是一眾學生對機械工程設計努力不懈的成果,更是對香港達到世界級教育水準的肯定,我對此引以為傲,並冀盼中大工程學生繼續突破自我、追求卓越、創造更多傳奇。」

10月5日香港電台播比賽精華

香港電台署理副廣播處長(節目)陳敏娟表示:「作為『亞太廣播聯盟(ABU)』的成員之一,香港電台自2004年起參與『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同時舉辦『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參與及舉辦機械人大賽旨在激發學生對機械人技術、人工智能和STEM方面的興趣,而香港電台於地區和國際賽事中均擔當不同角色並製作特備節目,向公眾傳播比賽的目的和意義。『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2019』紀錄片,將於2019年10月5日星期六晚上7時05分於香港電台TV31頻道播出。」

代表香港出戰的「工無不克」隊於今年6月「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9」奪得香港賽區冠軍後,負笈蒙古擊敗16支來自亞太地區的參賽隊伍,並勇奪冠軍殊榮。

今屆「亞太廣播聯盟機械人大賽」以「飛奔大漠中」為主題,靈感來自蒙古的傳統傳訊方式。除了來自香港中文大學的「工無不克」隊出席迎戰外,其餘兩間於「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2019」獲得最高分的香港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的代表亦應邀出席及觀摩大賽。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