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Robert Half:香港企業科技培訓預算 低於亞太區

  •  
  •  
  •  

新科技正快速改變工作環境,但專才招聘公司Robert Half的研究發現香港商界領袖在培訓和物色員工實行新科技時,明顯較全球其他企業面對更多挑戰。全球近八成 (78%) 商界領袖預料培訓員工使用新科技將會是一項挑戰,而香港的情況 (90%)更高於亞太區(88%)的平均水平。

Robert Half香港副總監林綺玲指出:「香港有意成為全球創新科技中心,但必需先在企業和職場層面上採用新科技,以推動整個城市的數碼轉型。科技是推動企業轉型的驅動力,但人力資本是促使轉型成功的關鍵,顯示出香港商界領袖需要優先改變目前的管理制度,提升現時工作團隊的技能,以及招聘合資格人才,協助員工適應新科技。」

Robert Half香港副總監林綺玲表示,科技是推動企業轉型的驅動力,但人力資本是促使轉型成功的關鍵。

林綺玲表示:「全球職場動態正趨向以科技主導,企業為了保持競爭力亦面臨愈來愈沈重的壓力,因為他們要物色、招聘和培育一些在面臨新機遇時能迅速適應新科技,並可推動機構轉型的人才。為了迎合未來發展,員工必須靈活適應新科技,使企業能夠從中獲得最大益處。   」

採用各種方法幫助員工了解新科技

雖然本港僱主意識到培訓員工適應新科技時的挑戰,但在幫助員工了解新科技的專業發展方面,香港卻是全球表現得最不積極的地區。只有61%香港企業在過去兩年增加了員工培訓的預算,仍低於亞太區(66%)和全球(64%)水平。

儘管香港企業在增加培訓預算的步伐仍趕不上全球其他企業,但本港僱主已經實施了各項培訓方案以幫助員工適應新科技:

  • 透過研討會和課程進行面對面的培訓 (48%)
  • 與導師一起合作(38%)
  • 提供網上課程 (36%)
  • 透過臨時或合約制專業人員傳授知識 (29%)

合適專才是促使職場數碼化的關鍵

除了對現有團隊進行培訓,香港企業也正在考慮引入一些必要的技能,但此舉並不容易實行。接近八成(77%)香港商界領袖表示難以物色熟悉公司新科技的專業人才,而比率更高於全球平均水平(71%)。

為建立更靈活的工作團隊以發揮新科技優勢,72%香港商界領袖贊成採用靈活的員工配置方式,讓經驗豐富的臨時或合約制專業人員向現有團隊傳授知識和技能,相比之下,全球只有69%企業採用這種方式。

林綺玲總結道:「靈活的員工配置讓香港企業能夠迅速招攬合適的合約制人才管理關鍵項目,並向現有團隊傳授技能。這種穩健的專業發展計劃有助公司建立專業團隊,把握新科技所帶來的各種機遇。」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