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Xero調查:香港會計師39.8%收入來自諮詢服務

  •  
  •  
  •  

中小型企業平台Xero發表《2020年會計行業報告》(Accounting Industry Report for 2020)。報告顯示了市場排名前15%的先導型會計師事務所 (pacesetting firms) 的最佳典範。這類事務所的業務增長迅速,收入比率較高,可被期望在2020年取得成功的事務所視為指標。

Xero分別在香港與146間事務所及在新加坡與349間事務所進行調查,評估應用科技後各業務領域的表現。

整體調查結果顯示,先導型事務所的總諮詢收入 (advisory revenue) 比行業水平高約1.3倍,約61.6萬港元,遠超一般事務所賺取的26.4萬港元。同時,先導型事務所的小型客戶服務收入亦由2018年的26,800港元上升至今年的31,700港元,可見客戶服務變得更有效率。今年,先導型事務所服務一位小型企業客戶的時間成本由412小時減至249小時。

調查結果亦顯示市場對重複性諮詢服務 (repeatable advisory services) 的需求增加,意味著如Spotlight Reporting和Fathom等處理財務預測、預算和報告的應用程式使用率有所提升。先導型事務所採用這類應用程式的數量達13%,高於一般公司的6.1%。

以下是Xero調查報告的三個主要發現:

數據自動化工具將會計師事務所的效率提升一倍

報告顯示,先導型事務所能有效將客戶服務時數減少近半,平均服務一位客戶的時間成本由518小時減至249小時。由於有近半(48%)先導型事務所採用了數據自動化應用程式,可見這類的工具能助企業邁向成功。

此外,仍未採用雲端技術的事務所服務一位客戶的平均時間成本令人驚訝。以提供複雜性諮詢服務 (complex advisory) 的事務所為例,他們有高達4成的小型企業客戶仍以高勞動性的方法紀錄及分享財務數據,例如以袋子或盒子儲存實體單據、需耗時翻閱的表格及交易紀錄等。

機構向會計師尋求商務諮詢服務有上升的趨勢

會計師正從提供如審核等的合規性服務轉型,更多地協助客戶制定重要的商業決策。在過去12個月,提供基本諮詢服務的重複諮詢形事務所 (repeatable advisory practices) 收入平均為每月125萬港元,冠絕全港。服務如稅務諮詢(39.2%)、財務預算、現金流管理及業務規劃(31.8%),以及創業指導及協助和業務發展(17.7%)是最大的收入來源。

報告還概述了香港市場成功地由提供合規性服務轉型至提供諮詢服務。在香港,有39.8%的事務所收入來自諮詢服務,而在新加坡則有27.4%。

本港會計事務所應透過為提供客戶增值的諮詢服務擴大業務

調查結果顯示,香港會計師事務所與新加坡同業採取自動化工具的速度相約,不過香港事務所在過去12個月的業務增長為10.3%,高於新加坡同業的8.5%。

然而,新加坡有近67%的先導型事務所已經採用自動化工具,而香港只有48%。因此,新加坡的先導型事務所在諮詢服務的平均收入為約100萬港元(約17.6萬新加坡元),比香港的同類型事務所(61.6萬港元)高出約38.4萬港元,反映出香港公司可透過提供更多諮詢服務,從而改善營利。

Xero 亞洲區域總監Kevin Fitzgerald 表示:「香港經濟下滑為中小企帶來極大的影響,現在他們十分需要業務諮詢上的支持。會計師可以利用數據自動化工具,為中小型客戶提供商業決策上的建議,協助他們度過經濟放緩的難關。只要鼓勵客戶使用雲端會計軟件,會計師便可以充分利用業務數據分享見解,協助客戶及時計劃及預測未來發展。」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