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建造創新博覽會 26間科學園區公司展示建築科技

  •  
  •  
  •  

香港科技園公司參與在12月17至20日舉辦的2019建造創新博覽會(創博會)。作為活動的支持機構,科技園公司率領了26間園區公司,展示應用於建造業之各種創科方案。此外,科技園公司的管理人員亦將於創博會的組裝合成建築法國際會議,以及裝配式建築、機械人與自動化國際會議上作分享。

創博會由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科技與產業化發展中心,以及建造業議會合辦,以裝配式建築、建造機械化、建造數碼化、先進技術及材料為演示主題。創博會為業界提供知識交流及業務配對的平台,銳意促進建造業界採用創新技術。

科技園公司展區內所展出的多個技術方案,體現科技園公司致力連繫建造業及科技創業家,使先進技術得以貫穿整個建造業價值鏈,以提升產業效率。參展的園區公司呈現了基於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物聯網、雲端、區塊鏈、「組裝合成」建築法(Modular Integrated Construction,簡稱︰MiC)及超材料的跨科技領域研發成果,讓技術可應用於建築設計、建造工程、工地管理、設施管理及綠色建築等範疇。

參展的園區公司呈現了基於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物聯網、雲端、區塊鏈、「組裝合成」建築法及超材料的跨科技領域研發成果,讓技術可應用於建築設計、建造工程、工地管理、設施管理及綠色建築等範疇。

除了展示園區公司的建築技術以外,科技園公司亦在創博會上積極推廣「組裝合成」建築法。科學園首個園區住宿項目創新斗室(InnoCell)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銳意建構智能生活及創新協作俱備的社區。科技園公司首席項目總監黃煜新先生將在12月18日之會議上,分享興建創新斗室的進程。創新斗室應用了供製造及裝配的設計(Design for Manufacturing and Assembly,簡稱︰DfMA),先於廠房完成預製組件,再於工地進行裝嵌,可有效提升建造績效及安全性、施工質素及可持續性。創新斗室將為海外和本地的創科人才提供約500個設計靈活的空間,附有共有設施,預期於2020年年底竣工。

科技園公司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平台、精密工程群組副總監霍露明博士亦將於12月19日,就人工智能及機械人技術的建造業應用為題,與相關技術方案供應商及行業用家進行討論,包括Arical、維視拍(RaSpect)、威博(Welbot)和惠保(Vibro),探討推動本地建築業界採用建造機械人及自動化系統。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