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地產代理主宰買賣需求? smartME欲改變遊戲規則

  •  
  •  
  •  

近年金融科技推動各行各業進行破壞性創新,而最新戰線是香港地產代理市場。smartME智能地產平台近月不斷加強宣傳攻勢,利用流動應用程式、大數據、區塊鏈技術打通物業買賣各個環節,期望加快交易流程,打破現今物業買賣不透明、多「釣魚盤」的情況。

不經營地產代理業務

smartME智能地產平台金融科技總監楊偉強表示:「我們正為香港地產市場進行數碼轉型,減少人手操作,不再是買家倚靠地產代理搵樓盤、安排約見業主,而業主想主動放盤也要花時間找地產理代放低鎖匙,然後等代理消息。」他強調,smartME不是經營地產代理業務,主力提供一站式地產平台讓業主高速放盤、讓買家挑選負責的代理,也讓代理得悉區內最新盤源,盡量免除一些造假、溝通誤會的不愉快經歷。

smartME智能地產平台金融科技總監楊偉強表示:「我們決意進行數碼轉型,用科技改變傳統物業買賣模式,縮短交易過程。」

不打擾業主加快成交

業主在smartME放盤好簡單,只要在smartME應用程式上填寫放盤紙,該平台會以區塊鏈技術為簽訂的單據進行認證及保護,便能在保護私隱的情況下,一次過通知全港地產代理,同時智能配對該區合適代理,以便盡快找出潛在買家。即使業主身處外地,也可以在應用程式上處理放盤手續,設定看盤時間,減少地產代理聯絡業主或打擾業主日常生活。另一方面,對潛在買家來說,因smartME平台上盤源由業主提供的「真盤」,潛在買家不用浪費時間心力於「假盤」(俗稱:釣魚盤) 的情況上,同時smartME會追蹤地產代理的紀錄,排除不良地產代理,令買家更放心。

未來靠增值服務賺錢

smartME出現當然衝擊著市場既得利益者,因此該平台旨在連繫小型地產代理,讓他們多用科技增強競爭力,免遭淘汰。楊偉強說:「雖然市場上有多家搵樓Apps,但對地產代理來說,用多個smartME增加盤源供應沒有蝕底的。」他認為地產行業不透明的地方 (買賣需求均是地產代理主宰),正是導致置業者買樓難的苦況,唯一真正幫到買家的是創造供應,增加透明度,讓買家更多選擇。

smartME可以提供個人化推薦引擎,不過,大數據需要時間累積智慧,smartME未來會有更多新發展。

現時smartME平台上有逾萬個放盤,並有逾3700個地產代理登記使用。楊偉強直言:「現階段smartME是投資期,目標是吸引更多業主放盤,催谷交易量。」至於經營模式,該平台除了向地產代理收取小額月費外,未來收入將在拓展物業買賣周邊的增值服務上,包括向驗樓、裝修、搬屋、保險等公司分成收入,而這一切仍在構思中。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