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埃森哲報告:超九成受訪中國工業企業表示極需提升內部協作

  •  
  •  
  •  

埃森哲最新研究顯示,由於企業內部關鍵職能(如研發、規劃、生產、營銷、運營和銷售)之間缺乏有效協作,許多中國企業未能實現數字化投資的價值。超過九成(92%)的受訪中國工業企業高管表示,各部門在推進數字化的過程中缺乏有效合作,導致成本增加,有損營收增長。該比例高於全球平均水平(75%)。

埃森哲《合力共贏》報告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這類問題就已經存在,此次危機進一步加劇了該趨勢。在短期、中期和充滿不確定性的未來,企業需要積極提升內部協作,充分應對挑戰。在企業公開的財務信息基礎上,此次研究對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1,550位製造和工業企業高管開展了調研。

埃森哲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工業及業務主管江崇龍表示:「中國工業企業發展壯大的同時內部也形成了許多孤島,各部門常常專注於各自的需求,抑制了協作。疫情引發的危機正在加速企業數字化轉型,這些由來已久的問題再次顯露出來,不僅阻礙了企業整體的數字化進程,還使企業面臨著恢復緩慢和增長停滯的風險。」

研究表明,缺乏跨部門協作的行為,諸如企業內部對某些技術進行重複投資,會使企業付出巨大代價。受訪中國企業高管預計,內部的競爭會造成數字化轉型的成本增加7.7%。企業領導者希望通過數字化投資使企業收入每年增長17%。但是,2017至2019年間,實際年均增收幅度僅為10.2%。同時,有66%的受訪中國企業表示,完全沒有看到數字化投資在促進收入增長方面的作用。

研究發現,一部分中國工業企業(占比36%)在利用數字化投資推動營收方面的表現優於同行,並且實現了更高的收入增長,成為標桿企業:2017年至2019年,在數字化投入相當的情況下,標桿企業數字化投資轉化的收入占總營收的27.3%,遠高於其他企業(10.7%),標桿企業的息稅前利潤(EBIT)增幅達到了高達41.1%,而其他企業則出現了1.5%的負增長。

報告指出,面對危機和困境,標桿企業的做法和經驗值得企業借鑒,能更好地通過數字化投資來推動盈利性增長:

  • 標桿企業將跨職能的數字化轉型執行計劃納入企業戰略規劃中,各部門的高管明確知曉此舉對於企業的重大意義,並為此擔負起責任。
  • 標桿企業授權數字化轉型的推動者,使其能夠經常審視跨職能的溝通與工作流程,確保每個轉型項目都與企業整體的業務及其數字化總戰略保持一致。
  • 標桿企業優先選擇能夠群策群力、促進跨職能協作的項目。例如,標桿企業通過打造工業互聯網平台,推動了跨部門協作,並且通過大數據分析等技術使其管理體系更智能化,提高了效率。
  • 標桿企業更能實現各數字平台之間的良好協同和溝通。同時,標桿企業善於創新其應用架構和數據架構,通過數字化手段打通端到端的業務數據流,實現企業核心業務系統的無縫集成。
  • 標桿企業通過明確闡述規則,指導信息技術(IT)和運營技術(OT)團隊更好地進行配合,打造最佳協作環境。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