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Equinix:企業對消除網絡邊緣的數碼鴻溝需求急增

  •  
  •  
  •  

 Equinix發表最新年度市場研究報告《全球互連指數》 (Global Interconnection Index, GXI) ,顯示新冠肺炎疫情為企業未來三年的數碼基礎設施規劃帶來顯著影響。由於企業對消除網絡邊緣的數碼鴻溝需求急增,帶動互連需求增加,電訊、雲端與IT服務、內容與數碼媒體及技術供應商等行業的私有連接頻寬預料將於2023年增加5倍。

Gartner傑出副總裁分析師David Cappuccio及高級分析總監Henrique Cecci表示:「隨著互連服務、雲端供應商、分散式雲端、邊緣服務和軟件即服務(SaaS)等產品持續湧現,傳統數據中心架構的優勢將變得有限。以上的現象並非一夕之間的轉變,而是為客戶及企業提供服務的理念逐漸產生了革命性的變化。這股趨勢,再加上例如緊急隔離等可能限制數據中心出入的外來因素,正帶動基礎設施規劃的新思維。」

報告預料亞太區整體的互連頻寬(即企業之間以私有連接來傳輸的數據)於2019到2023年之間的複合年增長率(CAGR)將達至47%,其中以雲端運算與IT服務領域的增幅最為顯著,將在2023年達到1,374 Tbps,較第二位的北美洲高29%。此外,由於醫療與生命科學行業及政府與教育機構正優先發展遙距醫療和人工智能等數碼項目,其互連頻寬亦將迅速上升。亞太區內私有連接增長最高的城市包括香港、新加坡、悉尼、東京及上海。

Equinix市場推廣高級副總裁Claire Macland指出:「數碼領袖必須馬上制定並執行適當的數碼轉型計劃,為疫情後的復甦作好準備。我們相信,紮實的基礎設施有助企業連結合適的地點、合作夥伴和商機,為企業發展帶來長遠的業務優勢。」

行業分析

第四年度《全球互連指數》分析全球宏觀趨勢及新冠肺炎疫情對垂直行業的影響:

  • 數碼應用模式因應市場衝擊而有所改變
  • 第四年度《全球互連指數》指出,數碼應用模式已產生變化,預計至2023年亞太區的服務供應商提供的互連頻寬將高達2,943 Tbps,幾近企業的兩倍。
  • 須要注意的是,以上服務供應商的大部分需求預料將用於支援正在致力進行數碼轉型的企業,為他們在疫情後的復甦工作做好準備。
  • 傳統企業正將工作負載遷移到邊緣架構
  • 預計到2023年,銀行與保險、證券與交易、製造業,以及商業與專業服務等行業等傳統企業將佔用超過25%的亞太區互連頻寬。上述企業在擴展核心IT基礎設施的同時,將工作負載遷移至數碼邊緣,令互連需求持續增長。
  • 受公共和私有的人工智能(AI)及機器學習(ML)項目帶動,預計醫療與生命科學及政府與教育行業於2019至2023年間互連頻寬的複合年增長率合共將達到50%,領先亞太區內的傳統企業。
  • 企業正受惠於「網絡效應」;「網絡效應」是指企業在用戶最多、供應商數量最多、活動最頻密的地點建立據點以充分發揮其數碼優勢。
  • 由服務供應商至網絡,以及雲端與IT服務供應商的連線,將成為生態系統互連的兩大主要來源,於2019至2023年間的複合年增長率合共將高達52%。

其他地區趨勢

  • 全球互連頻寬的複合年增長率預料將達到45%。至2023年,全球已安裝的互連頻寬將超過16,300 Tbps。預計此部分增長主要受惠於數碼轉型的推動,尤其是企業將其數碼基礎設施從集中式位置擴展至分佈式邊緣位置的需求大增。
  • 北美洲的複合年增長率預料將達43%,其中以服務供應商的互連頻寬增長最為顯著(超過4倍)。預計該地區私有連接增長最迅速的主要城市為矽谷、華盛頓、芝加哥和紐約。
  • 歐洲的複合年增長率預計將達至45%,其中電訊、雲端與IT供應商將佔區內總互連頻寬增長的55%,遠超區內其他行業,並預料法蘭克福、阿姆斯特丹、巴黎和倫敦將成為區內互連頻寬增長最高的城市。
  • 拉丁美洲的複合年增長率預料將高達51%。至2023年,內容與數碼媒體的的複合年增長率更會達至62%,冠絶區內所有行業,並預計布宜諾斯艾利斯、墨西哥城、里約熱內盧和聖保羅將成為區內互連頻寬增長最顯著的城市。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