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Oracle數據庫21c 超過200項創新功能

  •  
  •  
  •  

甲骨文在Oracle Cloud中推出最新版本的融合數據庫Oracle數據庫21c。Oracle數據庫21c不僅包含200多項全新的創新功能,如不可變區塊鏈表、數據庫內JavaScript、原生JSON二進位數據類型、數據庫內機器學習的AutoML、持續性記憶體儲存,同時增強了記憶體、圖形處理功能、數據庫分片、多租戶和安全性功能。

不同於雲端或本地部署環境中的其他單一用途數據庫,Oracle數據庫21c能以統一的現代融合數據庫引擎為基礎,滿足多模型、多負載和多租戶需求。

甲骨文數據庫伺服器技術執行副總裁Andrew Mendelsohn表示:「Oracle數據庫21c延續了甲骨文提供全球領先融合數據庫引擎的策略,提供領先的JSON文件處理功能、由Intel® Optane持續性記憶體所支援的顛覆性數據庫營運性能,以及行業領先的分析數據庫技術,如全新的自動化管理記憶體列儲存、超高性能圖形處理、簡易機器學習模型開發的AutoML,以及不可變區塊鏈以防SQL表篡改。當其他供應商仍須透過單獨的JSON文件、營運、分析、圖形、機器學習、區塊鏈數據庫和服務來提供這些功能,甲骨文的融合數據庫已經能幫助開發人員更高效地建構新應用,並根據新的業務需求輕鬆擴展已有的應用。」

Oracle數據庫21c的創新技術

Oracle數據庫21c可作為數據庫引擎,為雲端和本地部署Oracle數據庫服務提供支援,包括Oracle自主數據庫 (Oracle Autonomous Database)、Oracle Exadata數據庫服務 (Oracle Exadata Database Service)、Oracle Exadata Database Cloud@Customer和Oracle Exadata數據庫機器 (Oracle Exadata Database Machine)。最新版本包含200多項創新,不僅將數據庫融合擴展至多個新使用場景,還達到了性能優化,可大幅提升開發人員、分析人員和數據科學家的工作效率。關鍵創新包括:

  • 不可變區塊鏈表:區塊鏈表可將區塊鏈技術的關鍵安全優勢發揮於企業應用之中。作為甲骨文的加密安全數據管理產品的一部分,區塊鏈表提供不可變的僅插入 (insert-only) 功能,使表中各行以加密形式連結在一起。Oracle數據庫內建篡改檢測和預防技術,可協助客戶防止內部人員或駭客冒充管理員或用戶進行非法更改。區塊鏈表作為融合數據庫的一部分,可透過標準SQL進行讀取,並且支援完整分析和交易,易用性和功能表現遠優於既有的區塊鏈工具。區塊鏈表在所有Oracle數據庫版本中均免費提供。
  • 原生JSON數據類型:多年來,甲骨文一直致力於提供強大的SQL/JSON查詢和索引功能。Oracle數據庫21c提供新的JSON數據類型表現方式,將掃描速度加快10倍、更新操作速度提高4倍。總體而言,有賴於這些先進技術,Oracle SQL/JSON在YCSB基準測試中的運行速度比MongoDB和AWS DocumentDB快2倍。與先前的版本相同,用戶可以混合或連結JSON與其他數據類型;索引任何JSON要素以達到快速OLTP;在所有格式中使用聲明式平行SQL分析;以及對多個JSON文件和集合運行複雜聯結,且均不須要編寫自訂應用代碼。
  • 數據庫內機器學習AutoML:AutoML可大規模、自動化建構和比較機器學習模型,借助全新的AutoML使用者介面,能幫助非專業使用者輕鬆利用機器學習技術。此外,甲骨文提供全新的異常檢測、迴歸分析和深度學習分析演算法,進一步豐富了數據庫中的機器學習演算法庫。
  • 數據庫內JavaScript:幫助開發人員使用現代程式設計語言高效完成工作。嵌入式Graal多語言引擎 (Graal Multilingual Engine) 支援JavaScript數據處理代碼運行於存放的數據庫之內,消除了成本高昂的網絡傳輸工作。此外,用戶可以輕鬆在JavaScript代碼中執行SQL,JavaScript數據類型將自動映射至Oracle數據庫的數據。
  • 持續性記憶體支援:數據庫數據和重做日誌 (redo logs) 儲存在本地持續性記憶體(PMEM)中,可顯著提升IO綁定負載的性能。使用者可以直接對儲存在直接映射(direct mapped)持續性記憶體檔案系統中的數據運行SQL,而無須透過IO代碼路徑或大型緩衝區快取記憶體。此外,新數據庫演算法可防止將不完整或不一致的數據儲存到持續性記憶體中。
  • 更高性能的圖形模型:允許以關係為基礎進行數據建模以及探索社交網絡、物聯網中的連接和模式。進一步優化記憶體可減少分析大圖形所需的記憶體空間,無需任何更改即可加快現有應用的運行速度。此外,用戶可以使用Java語法建立、擴展圖形演算法,加以Java語法在編譯時進行優化,亦可作為原生演算法使用。
  • 數據庫記憶體自動化:甲骨文在同一個表中可支援行和列格式,並且可在同一個表上同時運行分析和交易。Oracle數據庫21c新增自主管理記憶體列儲存,可自動管理記憶體列儲存中的放置和刪除物件,然後追蹤使用模式並從列儲存中移動和逐出物件,從而幫助簡化流程和提高效率。此外,自主管理記憶體列儲存還能夠根據使用模式來自動執行列壓縮。Oracle數據庫21c提供全新的記憶體向量聯接演算法,加快複雜查詢的速度。
  • 自動化分片:原生數據庫分片功能提供超高性能和可用性,並幫助全球企業輕鬆滿足數據主權和數據私隱法規要求。數據分片功能不共用軟硬體,可部署在本地或雲端環境。為了簡化分片設計和使用,Oracle數據庫21c提供了分片顧問工具 (Sharding Advisor Tool),可評估數據庫schema及其負載特徵,針對性能、可擴展性和可用性進行優化的分片數據庫設計,同時支援跨分表的自動備份和恢復功能。

Oracle數據庫21c獲業界認可

IDC數據管理軟件研究副總裁Carl Olofson表示:「隨著Oracle數據庫21c的發佈,甲骨文旗艦數據庫的融合水平提升至新層次,可廣泛支援多種數據類型和負載。不可變區塊鏈表和數據庫內機器學習AutoML等200項創新,不再須要使用單獨的專用雲服務和工具提供支援,並且能協助使用者在使用額外雲服務時,避免隨之而來的新增成本以及營運複雜性。甲骨文透過操作更簡單、技術水平更高的整合技術,結合了多種獨立的服務,更能高效滿足2021年企業的需求。」

總部位於倫敦的怡安 (Aon) 為市值超過460億美元的全球專業服務公司,提供廣泛的風險、退休和健康解決方案,其全球報告部門主管Liesbeth Mulder說:「我們從未能夠在單一、整合的系統中看見所有銷售和營銷數據。透過使用Oracle ADW自動數據倉庫 (Oracle Autonomous Data Warehouse) 和Oracle分析雲 (Oracle Analytics Cloud),我們的系統性能提高了50倍至60倍,加快500個超級使用者複雜的銷售查詢回應速度,分析成本遠低於本地的商業智能工具。」

Angelini Pharma是意大利的大型製藥公司,其數碼與創新主管Pietro Berretoni表示:「Quinaryo XRing解決方案是我們實施物聯網策略的重要一步,專注於整合可穿戴設備與以區塊鏈表為基礎的數據安全工具。Oracle區塊鏈表解決方案提供防篡改紀錄技術,無須部署複雜的新基礎設施,即可輕鬆與其他應用整合。Oracle數據庫提供了我們所有熟悉的工具,包含了我們需要的新技術,幫助XRing收集數據。」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