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or Note

微利時代

  •  
  •  
  •  

澳洲頂尖企業教練與行銷大師Brian Sher指出:「你的致勝關鍵不在於手中握有的牌面,而是你的玩法。」在競爭激烈的營商環境下,我們要小心翼翼,避免做出傷害企業價值的事。

【微利時代】

受累內地旅客減少,香港經濟踏入寒冬期,首當其衝是零售業,再蔓延至各行各業。大家拼命節省成本,削減廣告及行銷經費下,迅速令多本雜誌停刊或轉型,更有不少傳媒集團大幅裁員。

當然正如大家所見,本刊沒有受到這些問題纏繞,因為我們早已預料市場走向。在市場未變差前,在兩年多前率先進行大膽的改革行動,注入新思維新價值。

改革基本反求諸己

回想兩年多前,香港傳媒行業不是現在這樣艱難,可是筆者臨危受命改革本刊。當時刊物正面臨內容質量參差、廣告收入微薄、人手不足、品牌形象糢糊等問題,必須尋找新經營方法。當然刊物是人所編採製作的,問題根源總是員工的心態出了問題。

首先我們要做的是糾正自己的問題,重新制定經營方針,將差劣的同事撤換,然後再逐一加強刊物的優點。今天本刊不但深受讀者愛戴,成為香港唯一專攻企業IT市場的刊物,同時也在不斷拓闊業務,例如在教育界我們取得很好的信譽,獲得多家中小學校長支持,皆因我們的專業及實戰形象深入民心,不是其他消費娛樂刊物所能做到。

在紙媒淘汰戰中,本刊得以脫穎而出,當中我們汲收不少寶貴經驗,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三點。

  1. 香港的營商環境已從高利潤時代走進微利時代。降低成本、保證質量及開發新產品是微利時代贏得市場的唯一方法。不過,營收不高的公司,正是因為搞不清楚自己的客源所在,變得樣樣業務也觸及,卻沒有任何特色可言。因此首要建立自己獨有的經營風格。
  2. 經營不成功的企業,通常沒有品牌觀念。這些企業通常只給顧客糢糊的印象,缺乏自己的特色,在市場中默默無聞,只能跟隨同業中的領先者。他們從不創新,賣的商品和別人沒有兩樣,所以價格成為顧客購買的主要因素。顧客的忠誠度不高,隨時跑掉。
  3. 經營不善的公司大多抱著姜太公釣魚的心態,等待顧客自動上門。他們沒有行銷預算或是基本推廣觀念,也不懂得花錢做行銷。行銷是推動企業運作的機器,好的產品可能會失敗,二流產品卻可能獨佔市場,箇中關鍵全靠行銷的魅力。

究竟做紙媒的應如何扭轉逆境?遲些再談。

在經營環境每況愈下的情況下,千萬不要像舊書店的老闆一樣,店內陳設了最頂尖的商業書藉,然而他們卻從來沒有讀過。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