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 TVP Supplement

中小企科技券 任何行業皆可申請

  •  
  •  
  •  

創新科技基金推行5 億港元科技券計劃, 不少科技公司特設專責小組幫中小企申請資助。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表示:「科技券的好處是沒有界定中小企從事哪些行業,才可取得資助,不會側重某一行業,並能鼓勵中小企推動數碼化營運。」

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

營運系統率先受惠

他指出,一般來說,中小企面對的問題是資訊不足、資源少及發展阻力大,透過科技券升級系統可增強實力。他預計提供零售、出入口及會計系統等軟件或是一些商業營運上需要如軟件顧問及檢測服務等均能受惠。當中IT解決方案會是首選,例如更新銷售、客戶關係管理(CRM)及會計系統等。還有行業趨勢如診所系統,現時私人醫務所比較落後,科技券資助能鼓勵中小型醫務所實施電子病歷系統。

小心處理標書

莫乃光呼籲合資格的中小企盡快申請,善用科技券去升級科技產品,提升競爭力,但要小心處理標書的問題。他說:「中小企最難是多找幾家供應商做比較,甚至可能遇上『圍標』的情況,因此在申報過程中要額外留神。謹記合理用公帑,心安理得,也能加快政府撥款程序,令更多中小企及IT商戶受惠。」

獲取資助5大貼士

  1. 以「空殼公司」作商業登記,或主要業務大部分在香港境外進行,均不合資格。
  2. 不得同時進行多於1個科技券計劃項目。
  3. 每個項目一般應在12個月內完成。
  4. 每家合資格企業最多可獲批3個項目,惟累計資助上限為20萬港元。
  5. 獲批的科技券計劃下的開支項目,不得接受其他本地公共資助來源的資助。

【申請流程你要知】

根據《商業登記條例》(第310章)在香港登記,在本港有實質業務運作最少1年,並在港僱用少於100人的製造業企業,或在港僱用少於50人的非製造業企業均合資格。企業須先行到科技券網站(https://tvp.itf.gov.hk)登記為用戶,然後透過系統提交申請書。

申請資格
按《商業登記條例》登記本地實質業務運作至少一年
製造業:少於100員工
非製造業:少於50員工

謹記報價要求

每次採購時,如總值不超過5萬港元,企業須取得最少2間供應商的書面報價;如總值超過5萬港元,企業須取得最少3間供應商的書面報價;如總值超過30萬港元但不多於143萬港元,企業須取得最少5間供應商的書面報價。採購合約將會批予索價最低的供應商。如總值超過143萬港元,企業須進行公開招標,並公布招標訊息。

所需文件

商業登記證副本、商業登記署表格1(a)或公司註冊處周年申報表(表格NAR1)核證副本;在香港有實質業務運作最少1年的證明文件副本,例如僱員記錄、報稅表、業務合約等;代表該企業簽署申請表格的人士之香港身份證或護照副本;企業委聘的顧問之商業登記證副本(如適用)以及競投者提交的相關報價單核證副本。

評審準則

一、 建議項目與業務相關。提高生產力、發展或擴展業務、降低成本或提升效率。
二、 預算是否合理。委員會或創新科技署會參照其所知悉的有關技術的市價作出評估,各個開支項目須與推行項目有直接關係。
三、 推行細節是否合理?考慮因素可包括有否訂定具體及可量化的項目成果。
四、 委員會及創新科技署所知悉有關顧問及/或服務提供者的不良記錄(如有)。

創新科技署會以書面通知申請企業有關結果。成功申請資助後,該企業須與政府簽訂資助協議,遵守科技券計劃的條款及條件。企業須在項目完成1年後,透過科技券計劃的專屬網站提交項目完成後評估報告。最後,創新科技署會以發還款項方式,向申請企業發放不多於項目實際成本三分之二的資助。


資料來源:創新科技署網站(https://tvp.itf.gov.hk)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