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jobsDB最新調查顯示 2017年香港僱員平均加薪3.9%

  •  
  •  
  •  

 

「資訊科技」及「地產及物業管理」專才的薪酬增幅最高

而「轉工」仍然是增加收入的最佳途徑之一

 

2017425 香港)據jobsDB最新的「2017年薪酬調查報告」顯示,香港僱員今年平均獲加薪3.9%。

 

這項薪酬調查發現,本年「資訊科技」及「地產及物業管理」從業員的薪酬增長幅度最高。此外,對大部分受訪者來說,「轉工」仍然是增加收入的最佳途徑之一。

 

雖然2017年的平均薪酬增長略高於去年的3.6%,但仍然顯著低於2015年的4.7%,並遠遠低於2014年的5.9%。

 

jobsDB香港總經理饒志文表示:「據政府預測,2017年香港約有2至3%的經濟增長,相信本港僱員的薪酬亦因而隨之略為上調;至於來季市場的表現則取決於下半年度的全球經濟活動。」

 

各行各業境況不同

 

本年薪酬平均增長輕微,只有61%的受訪者獲得加薪,稍微高於去年的60%;其中,超過一半以上從事「製造」、「設計」、「傳媒及廣告」工種的受訪者未獲加薪。此外,共有2%的受訪者被減薪,較2016年的4%減少一半。

 

 

 

在所有工種中,「款客服務/飲食」獲得最低的2.4%平均薪酬增長。相反,「地產及物業管理」及「資訊科技」從業員的情況卻截然不同,平均薪酬增長高達5.3%,而當中的「程式編寫員」和「分析程式員」工資更分別上調8.1%和8.4%。

 

在花紅方面,2017年僱員平均獲發相當於1.5個月的薪金,較2016年的1.2個月為佳,但仍低於2015年的平均1.7個月。

 

轉工尋出路

 

㯫jobsDB調查報告指出,轉工讓僱員獲得較上一份工作平均高5.3%的月薪,顯示「轉工」或可成為僱員獲大幅加薪的好途徑。有大約23%的受訪者在過去12個月曾轉工,比例較去年的27%低,而「不滿意薪酬及福利」是最普遍的轉工理由。

 

調查亦發現,資歷較淺的員工較積極轉工。在擁有兩年或以下工作經驗的受訪者中,有超過三分之一 (34%)曾於過去12個月轉工。相比之下,有逾十年工作經驗的受訪者當中僅有18%於同期轉過工。

 

數據並反映今年僱員「跳槽」情況或會加劇。有43%的在職受訪者打算轉工,而在去年同期僅39%表示有所計劃。在打算轉工的受訪者當中,更有19%已剛在去年轉工,跳槽情況頻密。

 

過勞與補償不足

 

報告亦調查港人加班的情況。絕大部分(89%)受訪者都有在辦公室超時工作,當中大多數(75%)更未獲任何補償。共有39%受訪者每週會在辦公室加班4小時以上,23%加班7小時以上,甚至有3%加班16小時或更多。

 

除此之外,有61%的受訪者會在私人時間工作。僱員在私人時間最常進行的職務為通訊,有41%的人表示自己總是或經常收發短信,有35%則會收發電郵。他們在私人時間工作的原因各有不同,有些是為了「工作需趕在限期前完成」(54%),或「以免得失老闆/同事/客人」 (48%),有近半數受訪者 (46%)更指這是「工種需要」。

饒志文指出:「通訊科技發達及隨時就緒的工作文化,使得僱員無償加班的問題嚴重。況且不同的工種有不同的加班需要,解決的方法很難一概而論。公司應注意主管的領導方式,把日常焦點放在員工的實際生產力而非在辦公室逗留的時間,並於公司內推廣工作與生活平衡的文化,務求改善這個情況。」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