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獨家專訪硬蛋CTO 大談人工智能機遇

  •  
  •  
  •  

人工智能(AI)正經歷第三次崛起,本刊特意邀請到硬蛋CTO李世鵬博士跟我們分享對人工智能新浪潮的觀點及硬蛋於人工智能範疇的計畫。

1.人工智能(AI)是現今最熱的話題,可否舉例說明人工智能有甚麼有利的發展因素?

人工智能發展迅速,可歸納出三大有利因素。一:大數據時代下,互聯網、物聯網、社交網路提供了強大的數據基礎,有助開發、訓練人工智能的演算法模型。二是運算平台:目前有更快更便宜的運算平台的專用運算單元使人工智能深度學習,如GPU、FPGA的發展及運算能力的提升使得雲計算平台可以快速計算、處理龐大的資料。三是演算法引擎:現時出現了更好及普遍的演算法,可實現人工智能落地的引擎,機器的深度學習、神經網絡、開源框架加快了人工智能與商業應用。


2.人工智能可為市場帶來甚麼新機遇?

硬蛋CTO李世鵬博士從人工智能行業的產業分類、技術分層、應用發展、AI+物聯網的前景等多個方面分析了整個行業的機遇與痛點。李世鵬博士認為,人工智能分為三類,第一類為AI基礎技術(雲計算基礎設施、演算法);第二類是AI橫向技術(語音、人像識別等);第三類為AI垂直應用(智慧家居、無人駕駛等)。他說,目前AI垂直應用還有很大潛力可挖,傳統企業、傳統領域加上AI,那就會變成一個龐大的新的產業。

3.現今國內人工智能核心產業發展一日千里,當中有甚麼有利條件?

事實上,中國在人工智能技術與應用上發展迅速,可比肩一些科技發達國家。目前,中國人工智能企業大多從移動互聯網企業轉變而來,而中國互聯網技術應用已達世界同行水準,有利於人工智能範疇的發展。其次,中國有很多傳統行業亟待升級、提高生產力,這些企業對於能夠明顯促進生產率的人工智能有迫切的需求。另外,中國在數理基礎研究領域聚集了大量人才,在語音辨識、人臉識別、以及自然語音辨識等人工智能技術屢有突破,備受國際肯定。

4.在人工智能領域上,請問有甚麼計劃?

科通芯城旗下硬蛋科技自2003年起,作為中國主要的硬件創新O2O平台,一直關注各種創新科技的發展,致力為創新創業者提供各種支援。過去三年,硬蛋科技橫向連接了技術供應商與創新企業。未來,硬蛋將計劃在垂直領域深耕人工智能產業化的應用,在各傳統行業組建“AI+產業聯盟”,為各傳統行業的轉型人工智能提供AI+的工具,將成熟的人工智能技術加速對接到產業應用中,以“連接者”的身份促進優勢企業“混搭”,推動人工智能行業整體向前,讓人工智能的應用征途變坦途。

5. 請問可否分享一下K系統在技術上有哪些突破?

硬蛋科技近日正式發布K-系統,它是一套完全開放的人工智能平台,提供從硬件和軟件到雲端數據服務的一個完整和開放的人工智能解決方案,便於智能產品及服務的設計或製造訂製化,協助相關企業快速完成技術落地。

K系統的設計理念是要解決成千上萬創新創業企業在人工智能領域發展的問題,數據與人才問題。數據對企業而言非常重要,需要產業聯合起來一起做,創造一個開放的生態環境,所以在設計上有開放的軟硬件、雲服務、智能交互、數據,每一方面都是圍繞著怎樣將數據變成一個可以分享、可以融合到一起提供給人工智能引擎更多的材料,更好地去服務消費者,此有賴開放的環境才能變成現實。

李世鵬博士續指,硬蛋實驗室從一開始就在硬件方面定義了一套可以從簡單到複雜的系統設計,我們設計了可以擴展、統一的服務組件。我們本身已經配備了很多語音模組,可以進行語音方面的交互,如果我們的產品合作夥伴需要更多的傳感器,更多的設備要放上來的話,我們的界面是可以擴展的。在軟件方面,我們希望開發者在我們這個平台上開發的東西能夠應用到其他的領域,所以我們定義了一套比較完整的統一的API應用開發的界面,這樣的話他在這個平台上可以持續不斷的用同樣的界面做很多其他事情,即使他在開發下一代產品或下一個產品的時候都可以用同樣的一套東西。

現在不同的雲服務提供者往往有一種趨勢,比如有一個硬件,他把硬件做入口,把服務鎖定在這個入口上,所以你從一開始設計的時候就選定了一家雲服務商的話,後面很難再去切換,這就讓開發商會有所擔心。而現在,我們是把這套封閉的系統通過技術手段打通了,我們平台上軟硬件方面有一套統一的雲服務界面,他們會對接到K-系統裡面的雲服務交換機。雲服務交換機的概念是利用我們平台上的硬件、軟件商用我們的東西搭成的統一的雲服務請求經過這層交換機,翻譯成每個不同的雲服務商需要的格式,這就把整個雲服務的生態打通了。但雲服務交換機只是一個暫時的、中間的解決方案,最佳的解決方案是通過這些公司之間的相互合作,建立一套統一的API,這樣對整個生態的發展會特別有好處,大家會省很多時間。

6.Intel合作打造機械人生態系統,雙方的合作形式是如何?

20167月,英特爾中國總裁楊旭和科通芯城CEO科技創始人康敬偉曾共同表示,雙方將聯合產業夥伴從技術創新、市場加速、專業營運三方面全力打造開放的機械人創新生態。至20177月,雙方共同舉辦線上線下各類活動近100場,圍繞機械人產業創新發展,將行業頂尖專家、創新團隊領袖、知名投資機構、科技媒體等緊密聯繫起來,貫穿機械人設計生產到融資銷售的各個環節,建立了資源連結共用的生態產業閉環。目前生態已匯聚1,000個機械人團隊,300多家機械人供應鏈廠商,逾10000線上活躍用戶,更有10家明星企業從眾多創新團隊中脫穎而出,有潛力成為未來的人工智能領域獨角獸。作為機械人創新生態最核心的一環,的機械人供應鏈平臺一直在發揮積極作用,目前已成功對接服務136家機械人企業實現供應鏈試產、量產。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