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公布最新投資六家初創

  •  
  •  
  •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最新投資六家企業

成立迄今總投資金額約二千萬美元

 

 阿里巴巴集團成立的非牟利項目 – 香港創業者基金(簡稱「基金」)公佈2017年最新六家獲投資的初創企業名單,領域涵蓋物聯網、金融科技、共享經濟和數字醫療,今年以來總投資額约1,000萬美元。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總幹事周駱美琪表示:「我們很滿意基金目前的投資進度,而投資亦涵蓋了多個領域。」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總幹事周駱美琪分享基金最新投資進度。

是輪投資六家初創企業爲:

Origami Labs結合身體傳導技術及語音助手功能,通過智能語音戒指,為人與人的互動方式帶來新的想像;

Qupital為香港首創B2B (商業對商業) 網上發票融資交易平台,通過平台連接專業投資者,爲中小企進行應收賬款融資交易;

AQUMON為智能投顧引擎,為金融機構及其客戶提供以算法為基礎的全球資產配置服務;

CompareAsiaGroup為網上財務管理平台,提供獨立的網上金融產品比較和管理工具以輔助財務決策;

gobee.bike透過單車共享系統改變城市的流動性,提高生活質量;

Prenetics為基因測試醫療保健公司,旨在利用簡單的基因樣本,主動預防疾病並改善生活方式。

 

自基金於2015年11月成立至今,合共投資12間香港初創企業,總投資額約2,000萬美元。 在12間獲注資對象中,四分之三處於種子輪(Seed)至A輪融資階段,平均成立時間約為兩年。創辦人平均年齡為32歲,當中六成創辦人為香港本地企業家。

 

周駱美琪續説:「通過與阿里生態系統的互動及協同,投資企業積極發展,例如GOGOVAN在基金支持下與內地最大的同城貨運平台58到家旗下的58速運合併,成為亞洲最大的同城貨運服務平台。我們會繼續通過投資項目、JUMPSTARTER創業比賽及為市民提供免費創業咨詢的『創業時刻』,致力發掘更多具潛力的初創企業,積極推動香港的長遠創新創業發展。」

 

到目前為止,基金共審核逾1,400份來自不同發展階段的初創企業商業方案,僅今年以來已收到逾900份。其中近90%的申請者為香港本地的企業家,其他為來自美加地區、中國內地和新加坡等有意來香港創業的申請者。從行業分佈來看,申請企業主要從事消費、企業方案、金融科技、智慧城市、及物聯網等。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