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資料一線通」 添地理空間資料便利公眾

  •  
  •  
  •  

正為尋找康體設施費煞思量?想知道個別地區的學校、診所或電動車充電站資料?新版本的「資料一線通」網站可以幫到你。網站提供全新功能,以地圖形式同時顯示多組地理空間數據,將數據形象化地展現,方便理解和應用。

 

地理空間數據涵蓋百餘個附有地理位置的數據集,當中包括人口統計數字、公共設施、交通數據和學校資料。用戶每次可選取多至三個數據集,將之顯示在同一張地圖上。點擊地圖上的圖標,個別數據的細節便會即時顯示。用戶亦可自行設定範圍或選擇預設地區,搜尋切合其需要的數據資料。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發言人說:「網站的數據集為公眾提供有用資料。加入全新和升級功能後,我們期望數據集更易於應用,特別是對巿民而言,他們現可透過簡單易用的界面和地圖顯示的數據,更輕易地取得資料作分析理解或學術研習之用。」

 

「以圖書館、運動設施等公共設施的數據集為例,巿民可得知設施地點之餘,還可結合不同數據集,搜尋指定地區同時提供的康體設施,如設有燒烤區並可供露營的地點,為周末行程做好安排。

 

開發人員應用「資料一線通」網站提供的數據,可開發利便巿民生活的程式和服務。為方便開發人員下載數據,網站引入數項新功能,簡化下載流程。用戶只需按下「提取數據」按鈕,即能以JSON常用機讀格式下載地理空間數據,他們亦可利用「下載隊列」儲存數據集供稍後一同下載。而增強的搜尋功能則支援用戶搜尋基本資料以至數據集內容。

 

發言人續說:「政府致力向公眾以數碼格式開放更多數據。於二○一八年三月,我們將再增加200個應用程式界面,供開發人員應用。」

 

欲更了解新版本網站的特點和新功能,歡迎瀏覽「資料一線通」網站(data.gov.hk)內專門製作的教程。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