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s

騰訊研究院報告解讀:AI創新、創業、創投浪潮十大真相(上)

  •  
  •  
  •  

人工智能作為目前最被看好的行業,被認為將是新的獨角獸集聚地。現階段的人工智能初創公司方向各不相同,有的方向越來越風生水起,有的方向相當於被宣判死刑。風口不是人人都能飛,前者踩過的坑,後來者需要注意。

 

 

一、人工智能開啟的微智時代

AI能否完成人類歷史上的顛覆式創新,開啟人類新時代?

60餘年來人們對這個話題一直爭論不休。

2006年,Hinton教授發明了一種訓練深層網絡的新思路,隨後三篇論文炸開了深度學習算法突破口。很快,又有公司發明了用於支持深度學習算法的新型芯片,大大改善了舊芯片計算能力不足的問題。在算法和算力的支持下,互聯網存儲了20多年的大量數據終於找到了它歷史的使命:訓練機器!於是第三次人工智能熱潮被掀起了。

雖然,這一次深度學習算法將語音、圖像識別率先推向了人類實現的最佳邊界,但是目前AI算法並不完美,一是算法訓練模型只能針對特定領域,通用性差;二是這一代算法太依賴於數據。

AI推理、思考、聯想等智力功能與人類大腦相去甚遠,目前,AI的發展水平整體上只能算是處於「微智時代」。要想讓機器成精,AI還需更上幾層樓,恐怕要更待些時日。

雖然只是微智時代,但並阻擋不了「AI+」對行業的顛覆,目前應用型技術層出不窮,未來可以預見人工智能與產業應用會產生更深層次的結合。

 

二、創業項目三梯隊中的消費用戶到底行不行?

在目前的AI微智時代,創業公司大致可分為三個梯隊:廣義機械人、自然語言處理、計算機視覺與圖像。

 

《2017年中美人工智能創投現狀與趨勢研究報告》統計數據,國內智能機械人與無人機相關技術創業最為火爆,位居於第一梯隊;語義分析、語音識別、聊天機械人等自然語言系列的技術位列第二梯隊;第三梯隊則為人臉識別、視頻/監控、自動駕駛、圖像識別等計算機視覺系列的技術;另外,情感計算這種綜合了心理學、語義、視覺、環境感知等多種技術的複雜應用技術也在慢慢成長中,這類企業正在嘗試產業的探索與創新,前景廣闊,但是目前處於熱度排行末端。

商用市場無疑是創業最合適的切入點,可以充分發揮AI的工具性,提升效率和體驗,從而跨過工業應用紅線。

雖然目前的AI技術應用多數着眼於商用市場,為企業提供服務。不過,近兩年來,市場上出現了一些定位於消費用戶的產品。

靠近消費用戶並探索流量和數據的變現模式是較為理想的發展路徑,比如,在廣告、媒體、美妝、設計等行業已經湧現了第一批消費級終端產品,並且在消費者中形成了一定的影響力。

消費級市場或許是近期人工智能應用爆發的一個重要場景。據統計,美國已經有超過50家針對於C端初創AI企業,融資規模超過8億人民幣,雖然這些公司仍然十分微小,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們可以預見,AI消費級產品遍地開花的時間為期不遠了。

 

三、行業應用最先落地的會是誰?

技術實力是AI公司的核心競爭力之一,而技術+產品+行業落地更是其勝負關鍵。新一代人工智能的繁榮,猶如一棵枝葉繁茂的大樹,滲透至各行業的藍天之中,服務於眾多領域。

 

報告數據顯示,醫療行業成為AI應用最為火熱的行業,其中包括了醫療影像診斷、醫學病歷分析等方向,目前弱人工智能更容易在醫學這種專業性較強但不要求通用能力的行業發揮作用;

汽車行業則憑藉自動駕駛相關AI技術脫穎而出位列第二,有80家AI公司業務和汽車相關,其中30家專註於自動駕駛相關技術;

排在之後的AI技術行業應用方向,無可厚非包括了教育、金融、製造、安防、家居等行業。

四、中美兩國的根本差距何在?

近日有一篇外媒文章,給了中國人工智能高度的讚揚,它認為中國在AI大潮中具有相當優勢,跟美國幾乎不相上下,很容易彎道超車。在我們看來,這實在有些夜郎之論。真實情況如何?請看數據:

企業數量差距:報告數據顯示,截止於2017年6月31日,全球人工智能企業總數達2542家,其中美國擁有1078家,佔全球人工智能企業總量的41%;中國擁有592家,佔據23%,排名第二。中美兩國差距486家。

投資金額差距:根據統計數據,美國AI公司總融資金額達978億元,佔據全球總融資的50.10%;中國以635億元位居第二,佔據全球AI公司總融資額的33.18%。

人才團隊差距:在 AI 領域,中國的人才總儲量低於美國,美國的 AI 人才總儲備達 78700 人,中國的人才總量僅有 39200 人,人才儲備總量不及美國的 50%。目前中國人工智能的人才培養已成為一個發展的關鍵問題,人才缺失可能會對中國未來AI產業的發展產生牽製作用。

投資機構差距:AI投資機構數量上,美國超中國兩個身位,為中國三倍。中國關注AI領域的投資機構總數量約為620家,美國約為1800家。其中投資次數在兩次及以上的投資方數量,中國為203家,美國為596家。綜合來看,美國投資界對AI的關注度遠超中國。

綜合對比,美國AI走在了全球發展的最前列,代表着各大熱門領域的高精尖。根據目前的數據統計,中國人工智能水平距離美國還有不小的差距,企業數量、融資總量、團隊規模等大約只有美國的50%左右。

中美雖有差距,中國也有自己的獨特優勢,即,中國目前的人工智能創業環境。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