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直播答題是否創新營銷模式?

  •  
  •  
  •  

今年年初,內地掀起了一股直播答題的風潮。每晚都會有數十個平台進行直播答題,包括一些純粹賣廣告的「廣告場」。究竟直播答題為何可以聚集互聯網用戶?直播平台能否成為新的營銷模式,締造更多商機?

 

答題贏獎金非新鮮事

 

直播答題對港人而言算不上新鮮事。Now在2011年曾製作一個名為《撳錢》的節目,通過與節目主持互動,回答正確問題便可贏取獎金。雖然該節目在香港引起過一時話題,然而節目對象僅限於訂閱用戶,平台接觸面不廣,節目完結很快就被人遺忘。內地直播答題風潮興起的靈感應來自美國的答題應用程式-「HQ Trvia」。「HQ Trvia」每天會定時進行答題直播,觀眾需回答12道題目,最後正確回答所有問題的勝出者將瓜分當場直播的獎金,用戶邀請朋友參與可獲得一次復活機會。獎金一般為2500元美金,只要用戶成功贏至少20美元,便可立即以PayPal形式轉賬領取獎金。

 

 

在「HQ Trvia」成功後,中國旋即湧現類近的直播平台,例如《衝頂大會》、《芝士超人》、《黃金十秒》及《極速挑戰》等。《衝頂大會》投資者王思聰曾於微博豪言:「每天我都發獎金,今晚9點就發10萬…我撒幣,我樂意。」一則宣傳的微博令當天《衝頂大會》的答題人數高達25萬人,應用程式直接在排行榜攀上第七位。直播答題成功的原因,其一是直播答題平台建基直播平台,與觀眾互動性強,很容易建立用戶粘性;其二是觀眾參與門檻低,基本上任何人都可以參與直播,有機會贏取獎金;其三是直播平台質素提升。相比以前的答題平台,無論趣味性或內容質素都經過重新包裝,大大增加了平台的吸引性。

 

王思聰豪言在直播平台派發獎金。

 

當然,有人質疑直播答題的熱潮能維持多久。根據艾媒諮詢調查顯示,民眾普遍認為直播答題的熱潮至少持續1個月或以上。直播答題發展至今,已出現不少問題。最顯見的問題正是其致命傷 — 獎金不足。由於勝出者是共同瓜分有限的獎金,之前就曾試過勝出者過多而出現最後均分的獎金過低的弊病,令到參加者意慾大減。其次,坊間已經有人開發出作弊的外掛程式,能夠自動回答正確答案,使直播答題失去原本意義。因此,對於直播答題能否長遠走下去,很多人還是存有疑問的。

 

直播答題具極大潛力

 

然而,對不少企業來説,直播答題依然具有很大的潛力,因為撇去前述的挑戰,它是一個強大的營銷渠道。直播答題除了一般的問題場外,還有一些專打廣告的廣告場。例如某企業需要宣傳活動,該場問答就會圍繞著該項活動,藉此鼓勵觀眾留意活動的細節,直接達到有效的宣傳效果。直播平台在線用戶預計在2018年達到4.6億人。換言之,這是一個坐擁數億的潛在客戶群。這群客戶多為常用互聯網消費的新世代,他們亦習慣在互聯網平台上消費,因此非常適合電子商貿平台針對他們進行市場營銷推廣。因此,騰訊、阿里巴巴及百度等大型科技巨頭都建立自己的直播答題平台,打造專屬的營銷頻道。

 

總結而言,直播答題在2018年初成為新風潮。雖然有人對它能否持續下去抱有懷疑,但是一些科技巨頭還是看到它的價值,加入到風潮之中。可以預想得到,在這些科技巨頭加入後,原本有限的觀眾群將會逐潮集中在主流的平台中,而質素參差的平台則會被淘汱。還有一個可能性,一旦觀眾膩了這種直播答題的模式,又出現另一種風潮,到時也許會像內地直播網紅的事業一樣,快速被人遺忘。

 

 


  •  
  •  
  •  

Tony Lai

IT Pro 記者。如有任何科技新聞及消息提供,歡迎電郵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