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 Marketing 2018

莫乃光:無懼科技變改 中小企應把握政府資助

  •  
  •  
  •  

香港中小企佔全港98%,當中有接近半數為勞動人口,因此如何使用科技,推進生產力和效率就能佔盡先機。本刊邀請立法會議員(資訊科技界)莫乃光向中小企分享成功心得,如何在複雜數碼環境下順應潮流,為企業更上一層樓。

立法會議員( 資訊科技界)莫乃光認為,企業應突破舊有思維,留意市面上最新科技,為企業增值。

未能盡用科技皆因思維未開

根據政府官方統計, 於2 0 1 7 年中小企數目約333,000家,佔全港企業超過98%,中小企從業員則為47% (見表), 佔全港近半, 可見中小企本來就是香港的經濟命脈。但是,每逢出現經濟、技術轉型時,往往首當其衝都是中小企,莫乃光就從技術上分析,為各中小企提出多項建議。他指出: 「這十多年來,中小企所面對的困難從來沒有改變, 他們都是資源少, 沒有IT部門,常常一人兼顧整間公司大小事務,但其實這思維停留在十多年前。」

他認為,現今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企業無需須像過去設置多件器材,如本地數據庫和伺服器,再尋覓IT專才才能維持企業營運。他說: 「說到底, 這是營運思維的問題。」許多管理人員願意大花金錢在廣告、企業裝修、一般器材、基礎建設上, 卻不願意花費在IT營運上,如一般IT辦公室解決方案、雲端及保安等, 普遍管理者認為IT是支出,並非投資,可免則免。事實上,市面上有芸芸IT方案,可以幫助企業大大減省成本,甚至把整個IT部門外判後, 仍然能享受科技所帶來的好處,如數碼轉型、雲端化等。企業已再無借口不使用科技,否則只會遭受時間巨輪所淘汰。

起步莫遲疑

中國內地科技崛起,表面上望塵莫及,但莫乃光認為,企業無須妄自菲薄,只需跟上最及時的科技即可。他指出:「科技不用循序漸進, 如過去多年從沒有把業務數碼化,今天馬上部署即可。」其實企業只需看準市場缺失,營商機會依然源源不絕。「比方說零售業,你和你的對手都沒有使用大數據、CRM(客戶管理系統)等,你們還只是在同一起跑線;假如你馬上使用,你就已經比他們佔盡先機。」他同時指出,有不少企業都面對員工不足的問題,既然如此,何不尋覓一些方案供應商,把某部分業務自動化就可免卻這方面煩惱。莫乃光強調:「企業應看長遠一點,停留在舊有思維並不會推進業務。」

政府資助審批繁複

中小企或許是受忽略的一群,縱然政府在新一期的《施政報告》裡提及大力支持創科和初創企業,但事實上只限於研發和初創企業,政府在面對中小企的態度顯然冷淡。莫乃光認為,政府並沒有從中小企角度出發,他指出:「其他國家如台灣、新加坡、英國及其他歐洲地
區早已對中小企有良好資助,而且已實行多年,但香港政府卻異常緩慢。近兩年政府才推出科技券先導計劃(TVP),但很可惜,申請程序繁複, 很容易令人卻步。」

莫乃光指出,過去他曾接觸不少大小個案,大都表示TVP審批過程太繁複,且門檻太高。縱然政府以2:1比例金額吸引中小企申請,但申請需時,部門要求有專人評估企業需要,甚至要有審核師證明企業財政狀況,文件缺一不可。資金批核時間亦太長,莫乃光指出:「倘若遇上季節性業務,那麼資金流動不是大受影響嗎?這嚴重影響企業部署。」據了解,截至去年11 月,涉及的資助總額則約為2380萬元(僅佔科技券先導計劃的4.76%),反應並未如理想。

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

「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成立於2 0 0 2 年,目的為直接資助中小企參與出口推廣活動,雖然主力用作實體推廣活動或展覽之用,但現已放寬至電子媒體應用上,只要該項資金是透過電子平台及媒介進行的各類出口推廣活動(見表),就合乎資格申請。每宗申請只可包括參與一項出口推廣活動的相關開支,最高資助額為申請企業就有關活動繳付的核准開支總費用的50%或5萬元,以較低者為準。本刊在此建議,企業除自身實力外,平日應多留意政府各項資助計劃,只要合乎規範,隨時能變成企業的一分重要力量。

* 一般營運費用, 如網上營運費、員工管理費用及網絡維修費則不獲資助 *資料來源:工業貿易署
「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資助中小企參與出口推廣活動,如展覽、活動之用,最高資助額為申請企業就有關活動繳付的核准開支總費用的50%或5萬元。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