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LinkedIn:香港青年認為找到一份他們熱衷的工作比「上車」重要

  •  
  •  
  •  

LinkedIn 最新調查發現, 86% 香港的年輕專業人士對自己需要在30歲前於事業、人際關係、財務狀況等方面獲得成功而感到壓力。該調查訪問了全球 16 個地區共 18,042 名年齡介乎 25 至 33 歲的受訪者,同時發現 87% 香港受訪者曾經歷「青年危機」,泛指他們對現況感到不滿意,及對青春流逝而感到焦慮的一段時期。

縱然傳統香港社會往往以金錢和名譽定義成功,是次調查卻反映出現今的年輕專業人士對成功的觀念有所轉變,讓他們感到最為焦慮的反而是無法找到一份讓他們熱衷的工作。

 

根據 LinkedIn 的調查,60% 的受訪者表示找到一份讓他們熱衷的工作是首要目標,甚至遠高於如置業(46%)和尋找人生伴侶(45%)等普遍被視為 20至30歲港人的「人生清單」中的目標。

「職場換跑道」變得愈普遍

 

當踏入「30 大關」這個令人緊張的人生階段,愈來愈多年輕專業人士做出重大的職業生涯轉變。調查顯示,近三分之一(29%)的受訪港人選擇轉行,或投身截然不同的工作崗位,亦有 29% 的受訪者選擇裸辭,以重新評估自己想做的事。

LinkedIn 香港區總經理 Adam Gregory 表示:「愈來愈多香港專業人士開始捨棄傳統框架,重新思考他們的職業生涯。追尋你所熱衷的事情永遠都不會太遲,而透過如 LinkedIn 等專業平台的協助,專業人士可以更容易了解他們眼前的選擇,實現人生中任何階段的目標。」

走出「青年危機」迷宮

 

儘管現實中沒有一本教人如何安然度過「青年危機」的手冊,但是從擁有類似經歷的人身上「取經」則能正面幫助正處於事業十字路口的人士。超過 60% 的年輕專業人士表示希望獲得建議來協助他們確定下一步的工作,但他們不知道該從何處尋求答案。然而即使超過三分之一(32%)的港人清楚知道自己的理想工作是甚麼,他們卻不確定如何就職業生涯的轉變走出第一步。

Adam Gregory 補充:「當你正經歷迷惘的時期,一個導師可以為你帶來新的機會。縱然我們看到大多數年輕的香港專業人士選擇與朋友和家人討論他們的事業發展,我們鼓勵他們通過 LinkedIn Career Advice 功能與其親密社交圈子以外的經驗人士聯繫。不論是尋求職業道路上的建議或是轉投新的行業,此功能都有助專業人士尋找和聯繫那些擁有類似經歷,並能提供全新且中立見解的導師,協助他們實現職業目標。」

職業導師固然重要,然而接近半數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無法透過自己的人際網絡找到職業導師。LinkedIn Career Advice 功能旨在連繫LinkedIn 網絡中的所有成員,為不知如何著手的成員提供一個極佳的平台以輕易獲得職業指導的機會。

附錄

排名 不同地區中曾經歷「青年危機」的年輕專業人士百分比
1 印度 (89.9%)
2 菲律賓 (87.5%)
3 香港 (87.2%)
4 新加坡 (82.9%)
5 馬來西亞 (79.6%)
6 意大利 (78.0%)
7 巴西 (76.4%)
8 西班牙 (73.7%)
9 澳洲 (73.0%)
10 英國 (72.3%)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