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SAS協助保險業迎接IFRS 17準則

  •  
  •  
  •  

新一份《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第17號》﹙IFRS 17﹚將於2021年1月1日正式生效,意味著屹立數十年的保險財務報表準則將會被改寫。保險公司要建立最佳的基礎以獲取成功,就得馬上採取行動,借助數據分析軟件市場領導供應商SAS,全面應對新準則,從而取得優勢。

SAS Regulatory Content for IFRS 17 為來自不同業界的用戶,由保險精算師、會計師,以至資訊科技專才等,在單一平台上提供所有IFRS 17的要求。新方案建基於高靈活性及高效能的數據分析環境,協助保險公司達到清償能力的最低要求標準﹙Solvency II﹚,以及讓銀行業應對行內的IFRS 9監管準則。主要功能包括:

  • 預先制定全面數據模型
  • 強大的計算引擎,包括IFRS 17所需的計算方法﹙BBA/GMM,、PAA 及 VFA 方法﹚
  • 具有高透明度及可審核能力、可重複的個人化端對端流程
  • 擁有深層存取數據細節和來源能力的進階的財務報告
  • 與現時的會計和精算方案無縫結合

美國金融研究顧問機構Celent研究總監Cubillas Ding表示:「現時的會計系統、精算工具和數據來源性質都各有不同,而傳統上亦沒有完善的工作流程和整合能力,成為保險業應對IFRS 17時所面對的重大挑戰,尤其是那些同時要面對IFRS 9監管準則的機構。除了優化強大的分析和計算效能外,保險公司當務之急是要以自動化和工業化的方式,加強相關數據供應鏈的完整性、透明度和規管,在適應方法和系統轉變的同時,而不影響其靈活性。」

保險公司是否對IFRS17 準備就緒﹖

IFRS 17由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IASB﹚於去年5月發佈,重新制定超過100個國家的保險記帳標準。

新準則旨在以同一記帳標準以提升業界透明度,令投資者更容易解讀和比較不同保險公司的財務報表,了解核保服務及牽涉客戶保費進行的投資活動所獲取的利潤或引致的損失。不論業界如何應對,IFRS 17 將會對整個業界的財務狀況、行政運作、數據及系統有著重大影響。

那業界如何應對即將來臨的新準則?SAS於2018年年初向100名英國保險業界管理人員進行調查,結果顯示61% 受訪者表示已經開始著手部署,當中19%將其視為首要的策略性任務。83%受訪者表示將需要改變現時的系統及程序以應對IFRS 17 的要求。近一半的受訪者預計企業需要為此作出額外投資﹙24%﹚或更換整套現有系統﹙23%﹚。如欲了解調查的詳情,請在下載報告。

 


  •  
  •  
  •  

Chris

Chris Wong,主修新聞傳理,曾任職調查公司,細心發掘數據及真相,所有事情皆由微小因素所連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