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銀通新戰略 打造開放API平台

  •  
  •  
  •  

香港金管局(HKMA)於今年7月18日發布銀行業開放應用程式介面(API)框架,並採用風險為本原則,分四個階段落實。銀通(Jetco)作為本地銀行聯盟組織,正在如火如荼加速搭建開放API平台。

銀通行政總裁蔡炳中指出,金融業未來趨勢是開放,配合香港金管局政策,銀通正在搭建一個開放API平台,藉此將商戶與用家連繫在一起。蔡炳中說:「對中小型銀行來說,自行搭建及管理API平台所費不菲,因此銀通帶頭組織一個共用的API平台,幫助中小型銀行滿足金管局要求,並發展新業務。」

銀通(Jetco)行政總裁蔡炳中表示,香港實行金融業開放應用程式介面(API)已較美歐、日本遲起步,需要急起直追。

緊貼金管局時間表

蔡炳中強調,銀通正在搭建第一、第二階段的開放API平台,預期能趕及金管局定下的時間表。他解釋,第一階段是讓銀行開放產品資料的API,而第二階段是在未來12至15個月內開放產品申請的API,至於涉及安全性較高的帳戶資料及財務交易的第三及第四階段,則會因應第一、第二段階的落實情況再調整。

金融業龐大商機

為了吸引更多銀行加盟,銀通不會收取銀行費用,那麼如何賺錢?蔡炳中指出,開放API平台的本意是加快資訊、交易的直接流通,一旦成功會為整個金融業界,甚至香港帶來龐大商機。例如,海外的基金公司可以直接跟客戶做交易,金融機構可以聯同餐廳、網上平台做資訊交流,甚至訂購金融服務,節省了大量審批時間及中介交易成本。他直言商業模式五花八門,但首要是建立一個銀行與業界可信賴的平台,平台的安全性更是重中之重。

倡議建立「香港標準」

談及整個項目最難的地方,除了IT人才十分渴市外,蔡炳中認為香港欠缺共通的API標準,容易出現各有各做的情況。他希望業界一起努力,建立一個業界標準。而銀通會致力優化這個開放API平台,除了連接各大小型銀行外,還會連繫政府及各行各業商戶,讓他們進行更多金融科技服務。蔡炳中直言銀通的角色也隨時勢改變,他說:「未來銀通的角色,可能是一個企業流動支付平台,也可能是提供資訊性服務,這是銀通數碼轉型的成果。」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