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Microsoft研究:麻雀AI系統 實力媲美頂尖人類選手

  •  
  •  
  •  

Microsoft在上海舉行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公佈其在人工智能研究領域的最新突破:由微軟亞洲研究院開發的麻雀AI系統Suphx(超級鳳凰)成為首個在國際知名專業麻雀平台「天鳳」上榮升十段的AI系統,創造目前AI系統在打麻雀領域取得的最佳成績,實力媲美頂尖人類選手。

麻雀複雜程度遠高於其他棋類

麻雀起源於中國,而這項蘊含東方哲學和智慧的古老博弈遊戲至今已風靡全球。與象棋、圍棋等棋類相比,麻雀在遊戲對弈的過程中存在大量隱藏信息,具有高度的不確定性,因此複雜程度遠高於其他棋類,對AI來說別具挑戰性。Suphx基於微軟亞洲研究院開發的自適應決策、先知教練、全盤預測等新型人工智能技術,有效處理麻雀的不確定性,在遊戲中表現出類似人類的直覺、預測、推理、模糊決策能力,以及大局意識。

麻雀在遊戲對弈的過程中存在大量隱藏信息,具有高度的不確定性,因此複雜程度遠高於其他棋類。

「天鳳」平台具備完善的規則和專業的段位升級系統,吸引全球近33萬名麻雀玩家,其中匯集大量專業級選手。Suphx於天鳳平台的公開房間「特上房」與人類選手進行超過5,000場對戰,獲得「特上房」最高段位十段。其風格自成一派,並以穩定段位領先另外兩個知名麻雀AI系統2個段位以上,更超越頂尖人類選手於該房間的平均水平1個段位以上。

Microsoft全球資深副總裁、微軟亞太研發集團主席兼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洪小文博士表示:「遊戲一直是人工智能研究的最佳試驗領域,訓練遊戲AI的過程可以不斷提升人工智能的算法和人工智能處理複雜問題的能力。麻雀AI系統Suphx的技術突破,對於探索及擴展人工智能算法的潛力有很大的幫助。而且麻雀這類遊戲的推理、決策過程更貼近人類真實且複雜的生活,我們希望透過對於麻雀AI系統的研究,提升人工智能在現實環境中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進一步推動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

Microsoft全球資深副總裁、微軟亞太研發集團主席兼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洪小文博士

2019年以來,微軟亞洲研究院已於人工智能的多個核心領域取得矚目成果。在國際計算語言學協會ACL 舉辦的WMT 2019國際機器翻譯比賽中,微軟亞洲研究院團隊憑藉多面向的算法創新,在參加的11項機器翻譯挑戰中,以8項冠軍、3項亞軍的成績榮獲冠軍團隊殊榮。機器學習技術的創新,能夠大大提升機器翻譯結果的質素,進一步消除語言間的障礙。除此之外,由微軟亞洲研究院與微軟雷德蒙研究院研究員組成的團隊,在史丹福大學發起的對話式問答挑戰賽CoQA(Conversational Question Answering Challenge)中成功登上榜首,成為目前排行榜上唯一一個模型分數超越人類分數的團隊。這項突破標誌著未來搜索引擎、虛擬助手等智能服務,將會以類似人與人之間溝通的自然方式與人類進行交流互動。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