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Robert Half:1/4香港僱主 沒信心推行數碼轉型

  •  
  •  
  •  

專才招聘公司Robert Half 一項訪問了全球的CFO和CIO的調查發現,與其他地區相比,香港僱主在擁有合適領導人才來應付未來的數碼化發展方面感到最沒有信心。調查顯示多達四份一 (25%) 香港僱主表示其企業沒有把握擁有合適的領導團隊來推行數碼轉型。

缺乏管理支援將阻礙香港領袖推動轉型

Robert Half的研究指出,本港僱主沒有信心擁有合適的領導人才在企業內推行數碼轉型的四大因素包括:管理層沒有支持或意欲推行數碼轉型 (48%)、轉型受到阻力 (45%)、缺乏轉型的管理經驗 (36%),以及缺乏技術知識 (30%)。

雲端計算、物聯網和人工智能等數碼技術,預計將於2021年前[1]佔香港GDP約60%。隨著各行業的數碼化步伐不斷加快,一些未能為員工建立理想環境來培養數碼領導才能的公司將有機會落後於競爭對手。

Robert Half香港副總監林綺玲表示:「科技人才持續短缺的問題無疑令企業在招聘數碼領袖時面對不少困難。我們的研究指出企業應專注消除任何可能阻礙培育香港新一代領袖的文化障礙,例如數碼轉型的阻力、缺乏培訓或支援。」

出色的數碼領袖不只局限於擁有技才能

現時數碼化已成趨勢,企業必須能夠持續適應和進行變革以把握最新機遇、維持競爭力及取得成功。因此,企業需要採用以數碼為先的新領導模式,結合專業技術、管理轉型的經驗和靈活協作的領導方式。

雖然出色的數碼領袖都會具備一些公認的特質以應付不同職責和行業,但Robert Half的研究指出,為了帶領企業邁向數碼未來,不同行業和職責對技能和特質的要求也有優先次序。

就成功帶領IT部門邁向數碼未來的三大重要技能展開的調查顯示,本港受訪的CIO及CFO皆認為技術知識(分別為69%和55%)和管理轉型的經驗(分別為51%和57%)是重中之重。然而,對CIO來說,他們認為溝通技巧(55%)亦是必需的技能,而CFO則更優先看重專家參與決策(55%)。

林綺玲指出:「數碼領袖並沒有劃一的特徵,而出色的數碼領袖不一定取決於他們頂尖的技能,或在IT行業中擁有豐富的經驗或背景。現時的數碼領袖必須能夠應付各種變化和不確定性,並了解科技對其業務和行業所帶來的影響,因此懂得靈活處事才是成為出色數碼領袖的重要特質。」

「數碼領袖必須能夠培肯以技術為先的員工,而員工們不僅要有能力駕馭數碼化轉型,也要在企業內制訂創新的數碼策略。因此,數碼領袖需要建立具合作性、創新和開放的工作文化。出色的數碼領袖更需要準確傳達科技和創新策略所帶來的機會和影響,以得到相關持份者的支持及推行轉型。」


[1] https://news.microsoft.com/en-hk/2018/04/20/digital-transformation-to-contribute-us9-billion-to-hong-kong-gdp-by-2021/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