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WhatsApp推出新型冠狀病毒信息中心 向國際事實查核聯盟捐贈100萬美元

  •  
  •  
  •  

WhatsApp宣布推出兩項舉措,以支援全球對抗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與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合作在全球啟動WhatsApp Coronavirus Information Hub ,以及向Poynter Institute 的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簡稱IFCN)捐贈100萬美元。

WhatsApp新型冠狀病毒信息中心在whatsapp.com/coronavirus上啟動,為依賴WhatsApp溝通的醫療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社區領導者、非牟利組織、地方政府和本地企業提供簡單並可即時執行的指引。該網站還為全球用戶提供基本提示和資源,以減少謠言的傳播並獲得準確的健康資訊。

正當大眾需要減少社交接觸,WhatsApp將繼續提供簡單、可靠和安全的溝通方式。這些建議為小型群組如何充分利用WhatsApp的功能提供了快速指南,並將由UNDP發布給協調當地工作的人士。此外,WhatsApp正與世界衛生組織和UNICEF合作,為世界各地的人提供信息熱線直接使用。這些熱線將提供可靠資料並在WhatsApp新型冠狀病毒信息中心上列出。

WhatsApp已與許多國家衛生部和非政府組織合作,通過新加坡、以色列、南非、巴西和印尼以文字向用戶提供真實資料。隨著這些工作的繼續,信息中心將不斷更新資源。

WhatsApp向IFCN捐贈的100萬美元將支援#CoronaVirusFacts聯盟的事實查證工作,該聯盟遍佈至少45個國家合共100多個本地組織。在過去一年,WhatsApp一直致力將超過十個事實查證組織直接引入WhatsApp,以便他們可以群眾外判並報告各種通訊服務,包括WhatsApp或SMS上流傳的謠言。該捐款將支援使用WhatsApp Business中的高階功能,包括WhatsApp Business API的培訓。讓這些IFCN認證的事實查證組織更廣泛遍佈,有助於確保當地社區意識並應對潛在的有害謠言。

WhatsApp負責人Will Cathcart表示:「我們知道,在面臨危機時,無論是朋友和親人、醫生、患者、老師或學生,我們的用戶都更傾向於使用WhatsApp連繫。我們希望提供一套簡單的資源來幫助人們在此時建立聯繫。我們也很高興能夠與Poynter Institute合作,協助增加WhatsApp上的事實查證組織的數量,並支持其揭露謠言的拯救生命工作。我們還將繼續與全球衛生部門直接合作,讓他們在WhatsApp上提供最新信息。」

IFCN總監Baybars Orsek表示:「WhatsApp的及時捐款將協助CoronaVirusFacts聯盟將已被查證的信息發布給更廣泛的受眾,在世界衛生組織稱為『信息流行病』的大量信息中,有助於人們釐清事實與虛假內容。 」

如何避免於WhatsApp 分享失實的疫情資訊

當全球各國正致力控制疫情擴散的同時,人們往往更頻密地與朋友和摯愛聯繫,以互相支持和獲取疫情資訊。但是,現時更應比以往加緊確保所分享的疫情資訊來源為官方消息和有公信力的媒體,亦應時常注意接收的資訊未必正確,不應隨意與他人分享錯誤訊息。

WhatsApp 有以下的建議:

1.      辨別存在假新聞的資訊

尋找一些疑點協助分辨假資訊,例如轉發的訊息缺乏來源和證據。任何圖片、影片和錄音亦可以修改作誤導用途。

2.      分享轉發的訊息前應停下來细心思考

標有「轉發」標簽的訊息能協助判斷該訊息的來源是來自朋友或親人,或是他人轉發的訊息。當訊息被轉發多於5次,WhatsApp便會顯示「雙箭頭」的圖標,提醒用戶該訊息被「大量轉發」,亦可能為失實的資訊。

3.      幫助堵絕假新聞的傳播

如果看到一些不正確或未獲官方確認的醫學內容,可以詢問發送者是否可以驗證該信息。不要因爲其他人和朋友的請求而分享虛假的訊息。

4.      從不同來源核實資訊的準確性

透過網上求證和從可信的網站例如世界衛生組織、政府衛生機構,以及可信的新聞媒體了解資訊的來源。

5.      舉報不實訊息或散播失實資訊的用戶

Whatsapp鼓勵用戶舉報有問題的内容、聯絡人或群組,可以透過WhatsApp應用程式的「設定>幫助>聯絡我們」作出舉報。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