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Barracuda:新變體加密貨幣挖礦惡意軟件「Golang」

  •  
  •  
  •  

雲端安全解決方案供應商Barracuda發表每月《焦點報告》,就新型變體加密貨幣挖礦惡意軟件Golang發出警示。Golang針對使用Windows和Linux系統的電腦裝置。由於該新型變體初被發現,相關攻擊的數量仍然偏低,Barracuda研究人員至今發現七個與該惡意軟件有關的IP位址,全部源自中國,主要針對伺服器而非個人電腦。

威脅重點

新型變體Golang惡意軟件攻擊網絡應用框架、應用程式伺服器和非HTTP服務 (例如Redis和MSSQL)。主要目標是利用挖礦工具XMRig開採Monero加密貨幣,並以蠕蟲搜尋及感染其他易受攻擊的電腦。

該惡意軟件的早期變體主要針對使用Linux系統的電腦,但今個新變體同時攻擊使用Windows系統的電腦,並以全新漏洞利用工具 (exploit) 發動攻擊,例如針對在中國普及使用的ThinkPHP網絡應用框架進行攻擊。與其他惡意軟件類似,Golang 不斷進化及利用全新漏洞利用工具。

詳情

 一旦受到該惡意軟件感染,程式會根據受到攻擊的系統自動下載文件 (詳情可參閱附錄),包括下載初始有效負載 (initial payload)、更新要求 (update script)、礦工 (miner)、監視程式 (watchdog)、掃描器 (scanner) 以及加密貨幣挖礦機的配置檔案。而針對Windows系統用戶,軟件更會添加「後門」用戶 (backdoor user)。

如何防禦加密貨幣挖礦惡意軟件

要防禦新型變體惡意軟件,可以採取以下措施:

網站應用程式防火牆 (WAF) — 確保已安裝正確配置的網站應用程式防火牆。 該變體惡意軟件通過互聯網搜尋並感染存在漏洞的系統。許多企業忽略了應用程式的安全性,然而它正是網絡犯罪分子常用的攻擊途徑。

更新修補程式   如該惡意軟件反映,網路犯罪分子不會錯過任何漏洞。留意最新的安全修補程式及更新可幫助企業更有效應對威脅。

監察系統中的可疑活動  — 了解更多這個新型變體惡意軟件,有助企業監察 Windows和Linux伺服器中的可疑活動,以便盡快進行補救。企業要確保有適當的解決方案監察此類活動,並提升保安團隊對危險警號的意識。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