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TCL電子擬收購TCL通訊100%股份 加速AI x IoT戰略

  •  
  •  
  •  

TCL電子控股有限公司( TCL電子,01070.HK)宣佈以人民幣15億元,收購TCL實業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之全資附屬公司TCL通訊科技控股有限公司(TCL通訊)100%股份。同時,公司將所持有的茂佳國際有限公司(主要從事電視機代工業務)100%股份作價人民幣25億元向TCL實業出售,TCL實業將以現金方式支付。

扣除收購代價後,公司將獲得出售所得款淨額約人民幣10億元,將主要用於進一步提升TCL品牌業務市場份額、加大AI x IoT研發投入、擴大互聯網增值服務收入,及重點佈局智慧商用顯示。

TCL電子首席執行官王成表示,本次收購及出售事項完成後,將加速公司「AI x IoT」戰略落地,以智慧顯示為核心,助力TCL電子的智能場景由家居向移動及商用場景延伸,為用戶打造「全場景、全品類、全連接」的智慧工作與生活。同時,TCL通訊擁有2G至5G的領先技術和豐富的專利佈局,其卓越的5G射頻技術,軟件操作系統、智慧攝像和視頻技術、邊緣計算、智能連接和感測器應用技術,將擴大TCL電子在品牌電視產品技術方面的領先優勢,加速公司品牌電視業務進一步邁向全球最領先地位。

TCL電子首席執行官王成

隨著電視智能化和交互性能大幅提升,大屏增值服務品類也將由傳統的視頻、廣告服務,拓展至線上教育、AI健身、遠程養老醫療、大屏家庭電商服務等,打開新的互聯網增值服務賽道。此外,TCL通訊手機業務在海外運營商市場具有領先優勢,TCL電子海外電視在開放市場增速領先同行,二者在設備連接互動、銷售渠道、品牌推廣、用戶服務方面具有很大的協同效應。加之,全球5G換機潮也將使得公司充分受益,5G+8K成為公司未來業務增長的重要引擎。

為全場景智慧生態提供基礎設施

TCL電子是業內少數具備垂直產業鏈一體化優勢的中國企業,同時擁有華星光電產業協同及QLED、Mini LED和8K等前沿顯示技術。2019年財報顯示,公司TCL品牌電視機銷售量較去年同期增長16.5%至2,064萬台,市場份額全球第三(數據來源:IHS),TCL品牌電視機在美國等地市場銷量排名第二。TCL電子營業額同比增長3.1%至469.9億港元;歸母淨利潤增近1.2倍達22.8億港元,扣非後歸母淨利潤10.7億港元,同比上升35%;互聯網業務方面,公司進一步深化與 Roku、 Google和Netflix合作,海外互聯網業務首次錄得可持續性收入2.1億港元。

2019全年雷鳥網路科技集團實現收入5.5億港元,同比大幅增長50.7%,於2019年4月開始併入公司報表。2019年合併報表後的整體互聯網業務收入為6.3億港元,經營利潤3.2億港元。TCL通訊為全球領先的移動終端企業,同時為用戶提供互聯網應用及服務。TCL通訊的手機、智慧平板、智能連接和智能穿戴產品線與公司固有的以TV+互聯網的產品線形成互補,在面向家庭和移動的各類垂直場景下,發揮多品類協同效應,增強用戶體驗。

大屏-中屏-小屏-可穿戴子屏

作為公司「AI x IoT」戰略佈局的重要一環,TCL通訊的併入,強化了「大屏-中屏-小屏-可穿戴子屏」的全場景智慧顯示生態的協同效應。2019年,公司全球品牌電視機銷量達2,064萬台,TCL通訊移動終端總銷量達2,780萬台,收購完成後,預計TCL電子智能終端用戶規模將超過7,000萬。通過OTT端和移動終端的結合,公司可以創造更多的互動場景,例如資訊流轉多屏互動,統一的內容服務平台與大會員體系等。

此外,TCL通訊不但能以技術研發賦能智能電視向2C智能顯示領域的設備創新與場景深耕,還將智能路由器網關與智能電視(智屏)協同構建更完善的智能家居全連接基礎設施,打造智能家庭的邊緣智能中心,為用戶提供更多增值服務,加速公司成為行業領先的智能產品及增值服務提供商,擴大增值服務收入。通過全場景智慧生態圈的建立,公司可為用戶提供全場景一致性的體驗,有利於進一步深化「AI x IoT」戰略。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