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ports

環聯:香港網上詐騙集中電訊及金融服務業

  •  
  •  
  •  

環聯 (TransUnion) 發表香港網上詐騙趨勢的季度調查 ,發現在全球疑似詐騙交易增加時,源自香港的案例不升反跌。另外,調查顯示Y世代是香港新冠肺炎騙案的頭號目標。

環聯在本季度分析以企業為目標的詐騙趨勢,以反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冠肺炎)期間不斷轉變的經濟環境。環聯以世界衛生組織宣佈新冠肺炎為「全球大流行」疫症當日,即2020年3月11日,為分析的基礎日期。相較全球疫情爆發前 (1月1 日至3月10日) ,環聯發現自疫情爆發後 (3月11日至4月28日) ,源自香港的疑似數碼詐騙交易下降10%,而同期全球的數量卻上升5%。

環聯發現自疫情爆發後 (3月11日至4月28日) ,源自香港的疑似數碼詐騙交易下降10%,而同期全球的數量卻上升5%。

環聯全球詐騙及身分認證解決方案高級副總裁Shai Cohen表示:「鑑於全球有數十億人被迫留在家中,各行業的營運已受到史無前例的干擾。現時,大量的交易已轉移到網上進行,騙徒試圖乘虛而入,企業必須作出相應措施。能夠善用預防詐騙工具,加強騙案識別和提供流暢體驗的企業將可脫穎而出。」

詐騙類型及對行業的影響

環聯分析下列行業的疑似詐騙行為,在全球疫情爆發前後的變化 (1月1日至3月10日,與3月11日至4月28日)。分析發現,香港的數碼詐騙不法份子主要以電訊及金融服務公司為目標,與全球的結果非常相似。

疫情爆發後疑似詐騙宗數

行業源自香港的疑似詐騙案百分比變化全球疑似詐騙案百分比變化全球最盛行的詐騙案類型
電訊220%76%信用卡詐騙
金融服務64%11%身份竊取
物流27%-7%船運詐騙
社區8%-11網絡釣魚
賭博-5%1%詐騙廣告
電子商務-6%12%詐騙廣告
旅遊及休閒-45%-38%信用卡詐騙
電子遊戲-43%-43%種金

環聯香港區行政總裁林嘉儀女士(Marie Claire Lim Moore) 表示:「當香港整體的疑似網上詐騙案數目下降時,我們看到部份行業的數字卻大幅高於全球數目,證明香港的騙徒以數個行業為目標。在全球層面,我們的數據顯示騙徒大多針對數碼化發展較快、並涉及大量金融交易的行業。然而,騙徒的目標行業普遍在疫情期間具備較完善的應對措施。」

26至40歲成新冠肺炎相關詐騙目標

為更了解新冠肺炎對消費者的衝擊,環聯在4月13日進行為期一周的訪問,調查9,215位分別位於美國、加拿大、哥倫比亞、香港、印度、南非以及英國的成年人。在香港,三成 (30%) 受訪者指出他們曾經成為新冠肺炎相關網上詐騙的目標,當中以Y世代 (年齡介乎26至40歲) 最為嚴重,高達36%。

林嘉儀指出:「我們一般以為騙徒多以較年長且不熟悉數碼世界的消費者為目標,可是數據卻得出相反的結論。在香港,超過三分之一的Y世代曾成爲數碼詐騙的目標,相較於僅略多於兩成(22%)的嬰兒潮世代(年齡介乎56至76歲)爲高。不僅如此,我們的調查亦發現香港的Y世代是衆多在疫情期間受到最大財政壓力的其中一群。」

調查方法

環聯的旗艦詐騙及身分認證管理方案TransUnion IDVision® with iovation®已分析數以十億計的網上交易數據,評估了超過40,000個網站和應用程式的詐騙指標。是次調查比較了2020年1月1日至3月10日,與2020年3月11日至4月28日疑似詐騙交易的百分比。


  •  
  •  
  •  

benny

Benny Yeung ~ 企業IT傳媒人,經常四周穿梭科技巨企及論壇,熱愛探討新商機。性格貪玩,但喜歡閱讀沉悶的企業賺蝕數字,最重視辦事效率。